【都市更新課程】從都市計畫觀點看都市更新制度與實務 | 環境資訊中心

【都市更新課程】從都市計畫觀點看都市更新制度與實務

活動目的、緣起

近年來,迫遷爭議案件在全台各地層出不窮。當政府的政策無法說服民眾,又企圖以強硬的方式取得土地,抗爭便成為民眾唯一能夠保護自己的手段,社會衝突亦發激烈。而除了走上抗爭之路外,也有越來越多的案件當事人找上律師或是相關的環境法律扶助團體,選擇以訴訟方式維護自身的權利;但是傳統法學教育中卻仍欠缺對土地開發訴訟的完整體系講解,亦難以因應複雜多變的土地開發訴訟案件,並在此過程中將實務經驗傳承下來。為了保障權利受到侵害的民眾能夠維護自身基本權利,環境法律人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籌劃「反迫遷律師培訓課程」,從國土計畫、區域計畫、都市計畫等空間規劃政策及法律規範談起,接著探討土地徵收制度、市地重劃制度等開發手段,佐以相關訴訟實務,以釐清民眾在不合理的政策規劃之下,有哪些救濟或者公民參與的手段。另配合行政訴訟法都市計畫審查程序之增訂,本課程邀集學者講授該制度之輪廓,並說明都市計畫審查程序之適用。

因此,於2021年「第三屆反迫遷律師培訓 土地爭訟研習課程」,我們同樣希望通過培訓課程的訓練,培養具備土地爭訟業務能力的律師,投入土地徵收訴訟實務,以保障民眾的基本權利。然而,都市更新議題同為侵害人民權益等之土地開發手段,歷年來也引發諸多爭議,為使律師能夠在面對都市更新案件時,能以都市計畫觀點宏觀地建構都市更新的體系定位,培養更多法律人正確認識都市更新制度,而帶入法庭及法制度改革。本活動邀請曾於司法院法官學院講授一般行政訴訟專題研習班「都市更新實務」之王章凱博士,從都市更新制度的介紹談起,並從都市計畫觀點討論都市更新的問題及現行實務案例(如容積獎勵問題等),及對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建議,從制度面重新建構都市更新制度。

 

課程安排

時間:11/13 (六) 9:30-12:30

地點:全國律師聯合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4號7樓C室,近台北捷運台北車站 M8出口)

講師:王章凱(大學講師、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博士)

內容:從都市更新制度的介紹談起,並從都市計畫觀點討論都市更新的問題及現行實務案例(如容積獎勵問題等),及對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建議,從制度面重新建構都市更新制度。

 

參加對象及錄取名額

本次活動以有志於協助迫遷案件的律師或法律背景的環境社團夥伴為優先錄取對象,學員人數上限為40人,主辦單位保有錄取學員的篩選權。

 

課程費用

1.     本次課程報名費用為新臺幣(下同)500元。

2.    課程費用(500元)將開立正式收據(非捐款,不得抵稅)於上課時發放。

3.     為維護課程授課品質,學員遲到15分鐘以上,禁止入場。如有特殊原因請告知主辦單位,最終以主辦單位認定為準。

報名辦法

填寫線上【報名表單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21/11/8(一)止。

※報名後將通知繳費,繳費後才算報名成功喔!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最新資訊及課程資料及課程連結,一律以電子郵件形式發放,請務必確認收件信箱不會阻擋主辦單位寄發之郵件(eja@eja.org.tw),課程資料至遲將於該堂課程開始前一天寄發,如遲未收到信件,請務必詢問主辦單位。
  2. 因應疫情,課程現場將採實名制登記,並請全程配戴口罩及配合量測體溫。
  3. 為響應環保與節能減碳,實體上課現場不提供紙本。如有需要,您可自行列印準備或製作筆記。
  4. 為維護課程學習效益,主辦單位將保留活動調整權利。
  5.  因本次課程為收費課程,為免相關資訊外流,所有影音記錄均不另外提供學員,如不克出席課程,需申請補課者,請聯繫行政窗口:環境法律人協會鄭專員(02-23880667)。約時補課並於約定時間由本人親抵環境法律人協會進行補課。 於約定補課時間無故缺席者達1次(含)者,恕主辦單位不再提供個人補課服務。 
 

活動連絡人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處 鄭專員 
電話02-23880667
E-mail:eja@eja.org.tw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環境法律人協會
協辦單位:全國律師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

活動日期: 
2021-11-13(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