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牠的知情權 犬貓非法繁殖與走私的惡性循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養牠的知情權 犬貓非法繁殖與走私的惡性循環

2021年11月15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賴冠丞 陳慶鍾 許中熹 顏子惟

在新北市板橋區戴瑋姍議員服務處,2020年5月到2021年9月,接到超過100件民眾陳情案,都是因為購買幼犬,回到家幾天之內就發病或死亡的案例。

2020年5月到2021年9月,戴瑋姍接到超過一百件陳情案,都是購買幼犬幾天就發病或死亡。
2020年5月到2021年9月,戴瑋姍接到超過一百件陳情案,都是購買幼犬幾天就發病或死亡。

「他們的幼犬大概都是才剛買回家,兩個月上下,甚至有的經過獸醫診斷,才一個多月而已,都非常非常的小。狗狗帶回家不吃不喝、懨懨的。有些人可能第一次養狗,不知道狗狗是生病還是怎麼樣,就會去請教店家,狗狗怎麼了?店家這時候通常會推三阻四說,你再觀察一下,可能是狗狗累了或換到新環境,然後就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戴瑋姍說。

根據戴瑋姍統計,這些病狗九成是感染犬小病毒,而且買主大多求償無門。喜歡狗狗的戴瑋姍,判斷是不良繁殖場或寵物店,生養出病狗,「我們合理懷疑,要嘛是繁殖場非常髒亂;要嘛就是店家本身,沒有做好消毒工作,新的狗進來又生病死亡,再換下一批,不斷輪迴。」

2015年,新北市新莊一家成功寵物店被市政府查緝,商店後面有非法繁殖場。

2015年,新北市新莊一家成功寵物店被市政府查緝,商店後面有非法繁殖場。
2015年,新北市新莊一家成功寵物店被市政府查緝,商店後面有非法繁殖場。

2015年,新北市新莊一家「成功」寵物店被市政府查緝,商店後面有非法繁殖場,裡面有貴賓、馬爾濟斯、吉娃娃等215隻狗、五隻美國短耳貓,還有六隻待配種母狗,被切除聲帶,身體虛弱。

像這樣環境惡劣的非法繁殖場,還存在嗎?

2021年9月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以及立委陳亭妃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動保團體喬裝調查拍攝到的,好幾處非法繁殖場情況。「地點遍布全台,北中南都有,小場就是家庭繁殖場,可能就在頂樓進行繁殖;更大的可能場內就有數百隻種公種母。」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北投這家非法繁殖場,我們破獲時發現,場內有349隻犬隻,你可以想得到的品種,約克夏、法鬥等等都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公布喬裝調查拍攝到的,好幾處非法繁殖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公布喬裝調查拍攝到的,好幾處非法繁殖場。

影片中的繁殖現場,甚至還看到死亡的狗已經腐爛,就躺在狗籠上面,沒有移除。「已經死亡在那裡,都生蛆了,也不去清理。你怎麼可能希冀這樣的繁殖場,幫你做好疾病控管跟規劃,更不要說有多少傳染病問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

動保團體認為,非法繁殖場的犬貓販售,很可能就是合法掩護非法,「我知道有一個業者,南部就有ABC場。他只登記一個地址A場,BC隨意他飼養,怎麼養都沒人管,他把這些動物移來移去,非常難追查。這些場所以最低成本飼養這些寵物,可以用比較低的價錢,販售出去,但是犧牲的就是動物福利。」姜怡如說。

走私進來的黑戶,因為目前犬貓登記無法聯網比對,黑戶可以洗白,非法也可以變合法。
走私進來的黑戶,因為目前犬貓登記無法聯網比對,黑戶可以洗白,非法也可以變合法。

目前市面寵物販售,還有一個非法來源,就是走私進口。走私進來的黑戶,因為目前犬貓登記無法聯網比對,黑戶可以洗白,非法也可以變合法,「可能種母實際只產出三隻,但是他把兩隻走私幼犬貓,放進去,就變成合法的,走私犬貓就可以再變成種公母。」陳玉敏解釋。

走私犬貓有什麼危險?為什麼要加以查緝?2021年8月21號,海巡署查獲154隻品種貓,後來都被安樂死。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解釋,「走私犬貓我們最擔心的是狂犬病,目前全世界每年得到狂犬病的人,死亡還是超過一萬人以上。」隔離檢疫查出來不就好了嗎?「其實狂犬病隔離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或一個月,都不見得可以檢測出來,因為狂犬病毒是躲在神經或神經節裡,不是抽血可以檢驗的。」

2020年台灣的寵物犬貓數量,已經相當於15歲以下孩童數量,是台灣社會的重要成員。犬貓戶口的管理,不管是繁殖、買賣業者和飼主,都必須加強責任。

農委會畜牧處預計在2022年6月,完成犬貓戶口聯網勾稽,斷絕非法繁殖和走私進口的黑戶,「第一個我們可以瞭解比較清楚的履歷,這隻貓經過了幾個店家轉手,這部分一定要清楚揭露。第二個,生這隻貓的母貓,我們會用總歸戶方式,譬如說,一年內,怎麼大家賣的都是掛這隻貓的名字,怎麼生了20隻?生理上、學理上不可能。那一定就是有問題。」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

而為了讓每隻犬貓,都能落實戶口管理,消費者購買時,可以向業者要求四項文件,這是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賦予消費者的權利,「第一個想當然耳,是這隻狗貓的晶片登記資料、寵物登記資料。第二個部分就是,這三個月有關獸醫師的診斷資料跟檢測報告。第三個部分就是,必須跟飼主講得很清楚,飼養的注意事項。第四個,這隻犬貓牠媽媽,就是母犬或母貓本身的晶片,可以回溯,牠是來自合法的繁殖場。」江文全說明。

如果店家沒有交付資料,賣家會被處以1萬5000到7萬5000元的罰金。不過,在這些文件裡面,診斷證明書有些只是從外觀判定犬貓無明顯異常,無法真正知道健康狀況。

而在新北市永和的拼圖喵中途之家,創辦人陳人祥和徐惠嬌,對於每隻出養的貓咪,都很盡心提供齊全的文件。除了有疫苗紀錄的健康護照,以及貓咪的晶片移轉登記之外,還有健康紀錄表。

永和的拼圖喵中途之家,會提供出養貓咪疫苗紀錄的健康護照,晶片移轉登記和健康紀錄表。
永和的拼圖喵中途之家,會提供出養貓咪疫苗紀錄的健康護照,晶片移轉登記和健康紀錄表。

陳人祥說,「我們也會提供剛接手時的基本健康狀況,比方說牠可能有點小感冒,眼睛有小小的分泌物,我們後來怎麼處理,貓咪恢復的狀況怎麼樣,這些東西都有助於飼主或認養人,在接手照顧時,知道貓咪的過往,接著可以怎麼照顧。所以我覺得健康紀錄表也非常重要,還有,有沒有結紮這件事情,因為現在並沒有很正式的文件可以提供交接,所以健康紀錄表這邊,也需要確認是否有結紮這件事情。」

中途之家對於狀況特殊的貓,還會提供最近一個月的血檢報告,包括腎指數、血容比等,來了解貓咪有沒有慢性病。此外還會提供每隻貓的心絲蟲,和至少二合一的快篩檢驗,「二合一就是白血跟愛滋,我覺得也是滿必要驗的,不是說白血跟愛滋我們就不要照顧了,而是至少要知道你的貓,現在是什麼狀況。」陳人祥認真地解釋。

中途之家對特殊的貓,會提供近一個月血檢報告、每隻貓的心絲蟲和至少二合一的快篩檢驗。
中途之家對特殊的貓,會提供近一個月血檢報告、每隻貓的心絲蟲和至少二合一的快篩檢驗。

台灣寵物商機年產值,業界樂觀直指500億元。不過,獸醫師關心羚呼籲大家重視動物福利,像法鬥這種短吻犬,就不要飼養,為什麼呢?

關心羚說,因為短吻,口腔內部空間小,裡面很多軟組織都擠靠在一起,關醫師一邊播放她為一隻法鬥動手術的影片,影片中,狗狗的軟顎已經堵塞了牠的氣管通道,「牠就是有一顆東西,堵在氣流通道路上,氣進不去也出不來,就像有窗簾把我的氣擋住了,要怎麼散熱?怎麼呼吸 ?」

很多法鬥飼主會帶狗來找關心羚看病、動手術,他提醒這類短吻犬,很容易有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
很多法鬥飼主會帶狗來找關心羚看病、動手術,他提醒這類短吻犬,很容易有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

關心羚說,很多媒體、企業偏好以討喜的法鬥做廣告,飼主也常常上傳照片,法鬥咧開大大的嘴,好像笑的很開心,其實是在喘氣,「所以看完影片,我就再問一下養飼主或打算養的,你還會覺得牠在笑嗎?不會了嘛!你就不會跟我說,牠每天看著你都很開心。牠應該是要告訴你,我很想呼吸!」關心羚提醒,法鬥的短吻可愛討喜,是歐美繁殖場特意人工配種出來的品種,「但是有沒有考慮到狗狗本身的健康呢?!」

台灣寵物犬貓數量逼近300萬隻,寵物商機年產值樂觀估計達500億元,農委會在2021年底還要新增一個寵物管理科。犬貓的戶口管理,繁殖與買賣的倫理,都應該被嚴謹看待,才不會製造一波又一波,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養牠的知情權】

11/15(一) 22:00首播
11/20(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