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木材助攻淨零碳排 外來種銀合歡變身創意家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木材助攻淨零碳排 外來種銀合歡變身創意家具

2022年0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林務局在恆春半島與外來入侵種「銀合歡」的移除戰爭持續多年,而剷除下來的銀合歡,也不斷尋找多元的去化管道。近期在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展示的上百件家具及文創商品,就是使用銀合歡製成,由林務局與扶輪社合作舉辦的第一屆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最後決選出來的作品。

昨(15)日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世界各國追求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中,木材將成為重要材料。林華慶說明,過去曾嘗試過不同的銀合歡木材利用方式,發現家具設計是有效管道,林務局也將繼續提高銀合歡木材的適用性。


林務局與國際扶輪社合作舉辦「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將砍除的銀合歡木材作為創作材料。李蘇竣攝

「綠色癌症」拉鋸戰 恆春半島蔓延逾3000公頃

銀合歡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原生長於中美洲,約50年前引進台灣作為造紙用材,因環境條件適合生長,加上本身繁殖力旺盛,結實量大、種子發芽率高等特性,以及樹根會分泌有毒的「含羞草素」,抑制周邊其他植物生長,因而極易形成大面積純林,對環境生態影響甚鉅。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明,銀合歡的排他性讓其他植物無法生長,大面積的銀合歡林,也引發生物多樣性低落等問題,全台以恆春半島最為嚴重,分布面積超過3000公頃,幾乎都已被銀合歡侵佔。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自2001年初規劃防治,將國有林地內的銀合歡挖除或砍除。林華慶表示,這些移除的銀合歡必須要有去化管道,但銀合歡是小徑木,質地也不硬,用途不廣,林務局曾嘗試生質顆粒燃料、肥料或栽培菇菌的太空包材料等,但礙於成本效益考量,並無顯著效果。


銀合歡繁殖力強,容易排擠其他植物形成大面積純林。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會將砍除的銀合歡堆置於裸露林地做為截水設施,這是目前最常見的運用方式。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木材有助淨零碳排 林務局:加強銀合歡材利用

林務局去年與扶輪社合作,發動銀合歡移除再利用暨原生植物復育計畫,並舉辦第一屆扶輪盃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利用林務局剷除的銀合歡木材作為材料,讓參賽者發揮設計創意,評審後選出148件家具及文創作品進入決賽,決賽作品將在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公開展出。

昨(15)日開幕典禮上,林華慶指出,世界各國朝向2050年淨零碳排看齊,在逐漸減少使用金屬、水泥或塑膠用料的同時,木材將成為重要材料,這次比賽不僅對去化外來種銀合歡有幫助,也是給碳中和新生活帶來啟發。

林華慶表示,屏東的基地目前正在規劃中,用以初步加工銀合歡木材,提高木材品質,帶動更多銀合歡移除再利用作業。


儘管銀合歡的樹徑小、枝幹扭曲,設計師們仍創造出無數精美傢飾。李蘇竣攝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銘達表示,早期設計界一度認為使用木材、伐木是破壞自然,但近年業界觀念轉變,認知到林木的生態循環對環境有益,更能有效吸收碳排放。他說,儘管銀合歡的樹徑小、枝幹扭曲難以利用,但這次參賽的設計師仍成功克服「刁鑽」木頭,做成創意產品,可見台灣在這方面的潛力驚人,希望在持續推動之下,讓這些產品走向國際。

林務局提2年移除計畫 還要復育本土原生樹種

林華慶表示,林務局已向行政院提出恒春半島銀合歡移除及復育造林計畫,規劃在2024年底完成1670公頃。但他也坦言,移除之後還要種植回當地的原生樹種,恢復生態並不容易,因為銀合歡生長速度很快,移除之後若沒有妥善管理,很快又會長回來,需要持續推動。


林務局於恆春半島進行銀合歡整治,整治復育前後形成強烈對比。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除了恆春半島,目前花東地區、澎湖地區也是受到銀合歡入侵嚴重的區域;另外,林務局與藤本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的移除戰爭也持續多年。若2024年成功移除恆春地區的銀合歡,無疑是保衛原生物種的一大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