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經過】火光沖天 俄羅斯佔領歐洲第一大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事件經過】火光沖天 俄羅斯佔領歐洲第一大核電廠

2022年03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許芷榕 編譯;鄒敏惠 審校
(最後更新時間:3月18日11:30)這是史上第一遭,激烈的軍事衝突發生在大型核電廠周遭。烏俄戰爭延燒,繼俄軍佔領廢棄的車諾比核電廠,烏克蘭另一座札波羅熱核電廠也遭俄羅斯佔領,甚至受到戰火波及,這不但是一座營運中的核電廠,還是烏克蘭1/5電力供應的重要電力設施。

3月18日11:30更新

本篇報導於3月18日結束更新。


3月16日16:30更新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15日表示,據烏克蘭消息指出,車諾比核電廠已恢復供電,並不再需要倚賴柴油發電機的緊急發電。

上個週末,烏克蘭的專家小組成功修復其中一條連結車諾比核電廠與外部電網的線路,因此電廠在中歐時間(CET)14日即已恢復供電。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表示,目前尚不確定是否能修復另一條高壓電線。

自俄軍入侵以來,車諾比核電廠內的211名技術人員與保全,至今仍未能輪班。葛羅西表示,他們正在「極大的壓力之下工作,且缺乏必要的休息。」烏克蘭監管單位稱,目前還不知道他們有無可能以及何時可以開始輪班。

此外,烏克蘭監管單位15日首次指出,他們所接收到的有關車諾比的資訊,「全都受俄軍掌控」,因此面對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提問,他們沒辦法「提供所有有關細節。」資訊來源受俄軍控制的問題,同時也發生在札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監管單位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員工證實,在4日佔領該電廠後,俄軍在廠區內引爆未爆彈藥,且事前並未知會電廠工作人員。

目前烏克蘭15座反應爐中,包括札波羅熱的其中2座,有8座正在運轉中。烏克蘭監管單位也表示,目前烏克蘭國內的所有核電廠輻射值皆正常。


3月15日12:30更新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接獲報告指出,俄軍在札波羅熱核電廠引爆彈藥,IAEA正在向烏克蘭當局釐清消息。烏克蘭議會早些時候曾表示,俄羅斯軍隊計劃在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處理」彈藥。

不過烏克蘭監管單位曾向IAEA表示,自從俄軍3月4日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以來,烏克蘭就持續探測並處理在受損的訓練中心和電廠附近發現的未爆彈藥。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今(14)日稍早表示,在車諾比核電廠恢復完全供電前,電網再度被俄軍切斷電力,並於當日中歐時間(CET)13:10恢復電力。

烏克蘭監管單位表示,目前該國所有核電廠的輻射值皆正常。

廢棄車諾比核電廠。圖片來源:Yves Alarie/Unsplash


3月14日18:20更新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13日表示,根據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廢棄車諾比核電廠的工作人員身心俱疲,已停止安全相關設備的修理和維護工作。IAEA引述烏克蘭主管機關表示,自俄軍2月24日佔領電廠以來,211名工作人員遲遲無法輪班。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則表示,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今日已完成修復工作,讓車諾比核電廠恢復供電。

此外,葛羅西也提出一個架構,目的是讓IAEA能夠為烏克蘭所有核能設施的安全和保安運作提供技術和其他援助。葛羅西上週分別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討論了此事。

他說:「我們經不起拖延,IAEA隨時準備根據我們所提出的架構採取行動,但需要衝突各方同意才能實施。我們只有簽署了協議,才會開始援助烏克蘭核能設施。我正盡一切所能盡快實現這個目標。」


3月11日15:00更新

根據《衛報》,烏克蘭當局表示,俄羅斯軍隊轟炸了一座核能研究設施,指責俄羅斯當局實施「核能恐怖主義」。

烏克蘭報社《基輔獨立報》表示,根據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的公告,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一個研究所遭到轟炸,那裡有實驗性核反應爐。

檢察單位指出,建築的外部遭到破壞,可能也包含了大樓內的數間實驗室。

但未傳出人員傷亡。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廢棄車諾比核電廠9日失去外部電力供給後,烏克蘭失去了來自車諾比核電廠的消息。有兩條電力線路遭到破壞,但不會對對廠區內的基礎安全運作造成嚴重影響。核能監管單位則補充,廠內失去部分運作功能,包含輻射值監測、通風系統和一般照明。

葛羅西說,國際原子能總署收到消息指出車諾比核電廠已恢復供電,但該消息仍有待進一步確認。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10日在土耳其南部安塔利亞(Antalya),分別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進行會談,以尋求解決辦法。葛羅西在推特表示,這是「有建設性且重要」的會談,與烏俄雙方在「維繫烏克蘭核能設施的安全」討論上有所進展。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則發文強調,俄羅斯應立即自車諾比和札波羅熱核電廠撤軍,以避免在歐洲引發災難。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10日在土耳其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進行會談。圖片來源:擷取自Rafael MarianoGrossi Twitter


3月10日11:00更新

烏克蘭在9日指出,俄軍已切斷廢棄車諾比核電廠的供電,使這座在1986年曾經歷史上最嚴重核災的電廠,失去外部電力供給,且只能依賴柴油發電機供電。烏克蘭國家電力公司Ukrenergo表示,受周遭戰事影響,目前還無法恢復供電線路。

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在社群媒體指出,目前廠內已啟用緊急柴油發電機,以提供電力給重要安全系統。在沒有故障的情況下,目前的柴油燃料存量足夠發電機運轉48小時。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在發電機能夠運轉的48小時過後,「用過核燃料儲存設施的冷卻系統將停止運作,並可能即刻引發輻射外洩。」

不過,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表示,他的組織和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都認為,儘管當地有許多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設施,車諾比核電廠斷電並不會對廠區內的基礎安全運作造成嚴重影響。

美洲核能協會(American Nuclear Society)也同意葛羅西看法,該會聲明稿表示,「切斷電力供給確實是嚴重的事件,但並不會對公眾造成威脅。」

烏克蘭在9日指出,俄軍已切斷廢棄車諾比核電廠的供電,暫時只能依賴柴油發電機來供電。圖片來源:Jorge Franganillo/Flickr(CC BY 2.0)

葛羅西表示,針對核電廠內用過核燃料儲存設施,水池中的冷卻水量足以在沒有電力的情況下持續冷卻用過核燃料。 此外,電廠還配備了柴油發電機和電池等緊急備用設施。

然而,電力不足可能會對過去兩週以來遲遲無法輪班的210名工作人員造成額外壓力,他們日夜都被限制在電廠中。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核能政策專家阿克頓(James Acton)說,「車諾比核電廠失去電力供給確實值得關注,但該廠內的用過燃料池極不可能因為蒸發而乾涸。」

阿克頓說,相較於車諾比,烏克蘭其他運轉中的核電廠風險更高。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證實,車諾比核電廠和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保護監控系統的遠端資料傳輸都已中斷。目前尚不清楚傳輸中斷的原因,IAEA仍會繼續從烏克蘭其他核能設施接收遠端傳輸資料,包括剩餘三座未被俄軍佔領的核電廠。

核能監管單位表示,烏克蘭正在運作中的核電廠中,15座反應爐中有8座正在運轉,其中2座就位於札波羅熱核電廠內,目前反應爐所在地的輻射值皆正常。


3月9日17:30更新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根據消息指出,自從俄軍控制廢棄車諾比核電廠,廠內210名員工已連續工作13天,讓廠內工作人員照常輪班的安全性考量變得更加急迫且重要。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呼籲俄軍儘速恢復廠內員工的輪班,「我對於受困在車諾比核電廠工作人員所面臨的困境和壓力,以及其對核能安全帶來的潛在風險深表擔憂。 」

對於烏克蘭的核安風險,葛羅西表示願意前往車諾比核電廠或其他地點,以取得各方對烏克蘭核能設施「安全保障的承諾」。

此外,車諾比核電廠保護監控系統的遠端資料傳輸已中斷。國際原子能總署正在檢查烏克蘭其他地點的保護監控系統狀況。


3月8日18:00更新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昨(7日)表示,他們接獲消息指出,位於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的一座核研究設施遭到砲火襲擊,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表示,該事件並未造成任何輻射外洩。

葛羅西說,「我們已遭遇到數起危及烏克蘭核能設施安全的事件。」

針對烏克蘭核電廠的運作狀況,核能監管單位表示,該國15座反應爐中有8座正在運轉,其中2座就位於札波羅熱核電廠內。

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2月24日)起,俄軍已佔領廢棄車諾比核電廠超過12天。圖片來源:Jussi Toivanen/Flickr(CC BY-NC-ND 2.0)

《BBC》報導,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2月24日)起,俄軍已佔領廢棄車諾比核電廠超過12天。廠內超過100名員工,至今仍受困其中;而在俄軍入侵電廠當下,負責維安的200名烏克蘭警衛,也一樣受困至今。

車諾比核電廠員工雖仍能履行職務,且廠內氣氛平靜,但《BBC》獲報指出,受困人員在廠內處境艱困,食物與藥物取得都受限。

廠內員工的食物來源是由同樣受困的廚師準備,而目前雖仍有食物儲存,但因為不確定得受困幾天,他們限制自己一天只吃一餐,且餐食簡單,多為麵包和粥。

「目前情勢複雜且緊張,」斯拉夫蒂奇市(Slavutych)市長福米契夫(Yuri Fomichev)告訴《BBC》,「受困人員在道德、心理和生理上都承受壓力。」

除此之外,受困壓力是否影響廠內員工安全履行職務也成關注焦點。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不斷重申,讓核電廠員工獲得充分休息以安全履行職務,是電廠維安的重要準則,而他在接受《BBC》訪問時也表示,他已將這些訊息帶給俄方。

不過核能專家表示,由於車諾比核電廠已經沒再運轉,因此對公共衛生的危害有限。「雖然電廠員工沒能按時換班,且必須在俄軍環繞下工作,對他們來說很不好,」研究車諾比核電廠多年,且曾多次前往當地的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環境科學教授史密斯(James Smith)表示,「但我覺得危害不大。」


3月7日19:30更新

《衛報》報導,札波羅熱核電廠在上週五被俄軍佔領後,廠內員工被要求要聽命於俄軍指揮官。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在週日(6日)表示,俄軍的做法違反了維繫核電廠安全運作的一項準則:核電廠操作人員必須在「不受不正當壓力干預」的情況下做決策,並履行電廠維安職務。

此外,消息指出,俄軍已關閉部分行動網路和固定網路,電話線路、電子郵件和傳真也無法使用。因此無法透過正常的管道來獲得電廠內的可靠消息,國際原子能總署對此表示關切。

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俄軍此一作法違反了另一項核能安全準則,要求恢復「監管單位與核電廠之間的正常通訊。」


3月6日21:00更新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戰況激烈,烏克蘭天然氣輸送管線營運商(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 for Gas)今(6日)已切斷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數十萬戶家庭的天然氣輸送,包含位於哈爾科夫(Kharkiv)、尼古拉耶夫(Mykolaiv)、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基輔、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等地區的16座配氣站。該營運商表示:「目前無法恢復部分配氣站的供氣。」

天然氣是提供許多家庭供暖和烹飪的主要能源。為了增加天然氣進口,烏克蘭天然氣輸送管線營運商正在與波蘭和其他國家的供應商洽談,以便讓民眾能獲得跟平均每日消耗量相等的供應量。


3月6日17:15更新

《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軍方在今(6)日上午警告,正朝基輔前進的俄軍,可能嘗試佔領距離基輔以南約160公里、位於聶伯河上的「卡尼夫水力發電廠」(Kaniv hydroelectric power station)。烏克蘭官方形容,這是俄軍試圖控制烏克蘭重要基礎設施的行動之一。

俄軍可能嘗試佔領卡尼夫水力發電廠。圖片來源:Riwnodennyk/維基百科(CC BY-SA 4.0)

烏克蘭軍方指出,俄軍已經摧毀、攻擊或佔領烏克蘭許多能源基礎設施,尤其,俄軍在上週五凌晨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攻擊更引起全球警戒。

在俄軍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一天後,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表示,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5日回報,他們目前仍能與札波羅熱核電廠內員工保持聯繫,且廠內六座反應爐中,有兩座正在運轉。廠內的用過燃料池運作正常,且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以目視方式檢查,乾式貯存設施也未有受損跡象。

此外烏克蘭監管當局與札波羅熱核電廠管理單位也證實,電廠的技術安全系統未受影響、輻射值也正常。

烏克蘭方告訴國際原子能總署,4日凌晨遭受俄軍砲擊的訓練中心損失慘重,且戰火也波及到廠區內的實驗大樓與行政大樓。


3月5日15:40更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今天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表示,俄軍現在距離烏克蘭第二大核設施僅約32公里,且正在向前逼近,「危機仍未解除」。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在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表示,俄軍正在逼近烏克蘭第二大核設施。圖片來源:擷取自直播影片

雖然湯瑪斯-葛林斐德並未指明是哪座核設施,CNN根據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的資料表示,這所謂第二大核設施指的就是在烏克蘭南方、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 Oblast)的尤日諾克蘭斯克核電廠(Yuzhnoukrainsk Nuclear Power Station)。

「我們昨天才剛驚險地躲過一場災難」,湯瑪斯-葛林斐德呼籲,國際社會必須一致要求俄羅斯停止他們的危險攻擊行動。「俄羅斯總統蒲亭應該喊停戰事、終止這場人道主義災難,並停止針對烏克蘭人民的無理攻擊。」


3月5日12:00更新

北約今天稍早拒絕了烏克蘭提出實施烏國禁航區的請求。在昨天俄軍佔領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後,北約召開緊急會議,多國譴責俄羅斯在核能設施旁引發戰事,但最後拒絕關閉烏克蘭空域,警告此舉等於歐洲全面加入戰局。

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Station)。圖片來源:Ralf1969(CC BY-SA 3.0)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圖片來源:Ralf1969(CC BY-SA 3.0)

紐約時報報導,負責營運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Station)的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總經理科廷(Petro Kotin)說,俄羅斯軍隊沒有核能專家隨行,接手的是完全不了解核電廠複雜運作的士兵。不過,俄羅斯讓電廠內的烏克蘭職員分組輪流換班,這對於電廠的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對核電廠來說,最危險的事情是人員沒辦法輪班。」「他們會累。但在核電廠工作就跟外科醫生一樣,足夠的休息非常重要,不要有壓力,以免犯錯。」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核安專家Olena Pareniuk說。

札波羅熱核電廠遭佔的另一個潛在威脅,就是廠區裡存放的用過燃料棒,而根據學者歐布萊特和他同事的估算,至少相當於含有30噸的鈽(Plutonium),鈽是一種毒性很高的放射性金屬,不慎食入或吸入就有可能喪命或致癌。

儘管一般來說,用過核燃料棒與高濃度的「武器級」鈽還有一段距離,但美國曾在冷戰時期投入研究,並成功測試了用「核反應爐級」的鈽可製造核武。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烏克蘭一半以上的全國電力來自核能,是全球少數重度仰賴核電的國家。

科廷說,他認為俄羅斯還會對其他核能設施出手,特別是烏克蘭南部的核電廠。


3月4日18:40更新

國際原子能總署稍早舉行記者會。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證實,是俄羅斯軍隊朝札波羅熱核電廠內的訓練大樓發射武器,造成火災。葛羅西表示,根據最新資訊,廠內六座反應爐皆未受影響,且未有輻射洩漏發生,另已知有兩名電廠維安人員受傷。

葛羅西表示,「我已向烏克蘭和俄羅斯表明,我有時間也已準備好盡快前往車諾比,」他將在車諾比和兩國代表協談並訂定規範,確保核電廠在兩國衝突下仍能維持安全,包含確保電廠在物理上的完整性、維繫電力供給、維持安全監測系統及確保人員仍能履行職務。目前烏俄雙方正在考慮這項提議。他說,「目前情況極為緊張且困難重重。」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針對烏克蘭核電廠受攻擊事件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針對烏克蘭核電廠受攻擊事件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速觀:3/4凌晨發生什麼事?

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Station)位於烏克蘭東南部聶伯河畔,卡霍夫卡(Kakhovka)水庫旁的安赫德(Enerhodar)市。俄羅斯坦克和步兵團在週四(3日)進入這座提供烏克蘭1/4電力來源的重鎮。

基輔東南方550公里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建於1984和1995年之間,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也是世界第九大核電廠。烏克蘭境內目前總共有15座運轉中的核反應爐,其中就有六座位於這座電廠內。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反應爐每座容量950MW,總發電量為5700MW,可供電給400萬個烏克蘭家庭,烏克蘭1/5的用電都仰賴它。

週五(4日)凌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9天,核電廠外一棟訓練大樓遭受俄方一陣砲火猛攻之後,就冒出巨大火光。

札波羅熱核電廠發言人塔茲(Andry Tuz) 證實發生火災、安赫德市長歐洛夫(Dmytro Orlov)也確認核電廠失火。

圖片來源:Daniel Arrhakis(CC BY-NC 2.0)

札波羅熱核電廠失火。圖片來源:Daniel Arrhakis(CC BY-NC 2.0)

衛報報導,最初的消息是由電廠內的工作人員通報,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凌晨2時30分證實,並在推特上向國際求援,呼籲俄軍立刻停火,先讓烏克蘭的消防單位出動滅火。他寫道,「四面八方的砲火正朝著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而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清晨也發表聲明、向歐洲求援,並譴責俄羅斯為「訴諸核子恐怖的恐怖主義國家」。澤倫斯基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內總共有六座反應爐,而車諾比光是一座反應爐爆炸就引發如此劇烈的後果,「一旦(札波羅熱核電廠)爆炸,我們所有人和整個歐洲就完蛋了。只有歐洲趕快採取行動,才有可能阻止俄羅斯軍隊,並讓歐洲倖免於核災。」

砲火一度波及一號反應爐的廠區範圍,所幸在地方軍事機構發出的聲明中指出,這些損毀並沒有影響到電廠的安全性。聲明還說,還在廠內的工作人員也確認了,這座由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營運的核電廠還是安全的。

烏克蘭緊急救援部門隨後回報,第三反應爐已於凌晨2時26分關閉,整座核電廠也只剩第四反應爐還在運轉。

當地時間上午6時20分,烏克蘭緊急救援部門說火勢已撲滅,「無人傷亡」。

上午8點左右,事發地的政府單位宣布,俄軍已佔領該核電廠,不過電廠人員仍持續在廠內工作、維持電廠安全。目前二號和三號反應爐已關閉,核設施也正在進行冷卻工作。


Google Earth顯示札波羅熱核電廠週遭的衛星畫面。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值得注意的是,札波羅熱核電廠目前的風向吹往烏克蘭東南方,將一路直抵俄羅斯大城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和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

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2月24日),俄羅斯就佔領了廢棄的車諾比核電廠。

歐洛夫說,一夜的攻擊總算在破曉前數個小時緩和下來,整晚都在避難所度過的5萬名居民終於可以回家了。儘管暫時脫離核安威脅,但是大家一覺醒來,卻發現沒了暖氣——原來整個城市的供暖系統都被俄軍給破壞了。

札波羅熱核電廠4日遭到俄羅斯軍隊襲擊後的受損情況,影片由經營烏克蘭所有核電廠的國營企業Energoatom所發布。

國際緊盯輻射監測 露天核廢燃料池成隱憂

美國能源部長在推特上說,美國已啟動核事故應變團隊(Nuclear Incident Response Team),並和美國國防部、核能管制委員會及白宮持續監測這起事件。「電廠週遭沒有發現輻射值升高的跡象。」

國際原子能總署引述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表示,札波羅結核電廠的重要設施均未受稍早戰火影響,輻射值也維持正常。

雖然目前仍未發現輻射值有所變化,但烏克蘭核子監管機關警告,冷卻核燃料的損失可能造成「大量輻射外洩」,且影響規模可能超越之前的車諾比和福島核災;此外,稍早的砲擊行動還可能波及核電廠廠房後方,一大堆的露天核廢燃料池,這裡長年貯存著用過的燃料棒。專家擔憂,只要有砲火偶然擊中,將有可能是一場輻射外洩災難。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這是史上第一次有軍事衝突發生在大型核電廠周遭,而確保烏克蘭人民與其核能設施安全的唯一辦法,就是停止這場武裝衝突。

英國首相強生已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他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魯莽的行動」已對歐洲安全構成威脅。

參考資料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