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北│五股溼地工作假期【7/17】 | 環境資訊中心

荒野台北│五股溼地工作假期【7/17】

【五股溼地簡介】

五股溼地位於台北盆地西緣,相鄰林口台地與觀音山,二重疏洪道內由高速公路橋西北向延伸至淡水河。因為處於淡水河、基隆河匯流處,使得這裡水量豐沛土壤肥沃,土地上盛產著稻米、蔬菜與水果,是當地人的財富之源,更是大台北地區的穀倉。

70年代,在溼地上群鷺飛揚,處處可見水鴨、漁人、扁舟,曾經紀錄到94種鳥類,數量高達四千八百多隻,盛況空前。後因人為的排放廢水,任意傾倒廢土、垃圾,使得溼地失去了生機,直到台北縣政府七百甲河濱綠地整建計劃與荒野五股溼地小組推動生態保育與棲地重建營造,才讓五股溼地重新出現契機。

90年代,2004年11月11日起,荒野保護協會正式向新北市政府(時為台北縣政府)認養,執行環境教育與棲地維護管理工作,持續至今。隨著時序的變化,位於候鳥北返路線的五股溼地生態園區,天天都有驚奇,園區內的疏洪沼澤公園、圳邊公園、生態公園以及靠近五股成蘆大橋旁的淡水河口所形成的一大片溼地,是候鳥南來北往的驛站,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大批候鳥覓食或棲息。

想更認識五股溼地,可上Facebook 「五股溼地生態園區」粉絲專頁。

【活動對象】 荒野夥伴,一般民眾。(以滿18歲以上的成人為主,未滿18歲人員需有師長陪同)
【活動內容】外來種移除——小花蔓澤蘭、銀合歡、翼莖闊苞菊等。
工作內容將視棲地狀況做調整,並於每次活動的行前通知信中告知。

【活動時間】2022.07.17(日)

【集合地點】上午09:10於五股濕地教育中心(貨櫃屋前)集合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VDrp4A

【活動流程】
09:00~09:10   五股濕地教育中心(貨櫃屋前)集合(逾時不候)
09:10~09:40   本日棲地工作內容介紹。(含工具簡介&環境介紹)  
09:40~11:40   棲地工作開始!
11:40~12:00   工具清洗及保養
12:00~12:10   心得分享

【活動贊助】100元。因有「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支持本活動,暫不跟報名者收費,還請珍惜大家支持的心意。

本活動將為參加者投保200萬元旅行平安險,由台北棲地講師義務帶領分享,贊助剩餘費用將全數捐贈荒野保護協會作為保育及教育推廣之用。
【退費標準】請務必詳閱,本活動除因本會特殊緣故導致活動無法成行外,均不辦理退費,報名即表示您已同意並確認可以參加活動!!

【注意事項】

1.活動原則上風雨無阻,若有因天候狀況而有發布停班停課等消息而活動需要取消時,會另行以e-mail通知。

2.棲地工作內容為粗重及勞力密集的工作,請讓身體做好準備,有充足的睡眠、吃早餐等。請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斟酌參與的程度,並適時休息及補充水分,如有不適,請立刻跟志工們反應。

3.欲邀兒童前來請自行考量體力與安全,並請家長自行注意兒童安全。

4. 因地勢開闊風勢較大,請視天氣狀況穿著通風排汗或保暖衣物、帽子、雨衣、雨鞋等,活動中易將衣褲弄髒弄濕,請攜帶替換的衣褲於工作後替換。

5.教育中心備有飲用水,請攜帶水瓶,避免使用瓶裝水,減少一次性垃圾的產生。

6.工作需要穿著雨鞋,建議可以自備雨鞋,如要借用雨鞋,用畢後需清洗乾淨再行歸還。

7.志工服務時數,須於活動前申請,並於活動當天領取,恕不補發。需另製志工服務證明者,酌收行政費用。

8.配合防疫政策,請參與者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自備口罩做好防疫準備。

9.如要取消報名請於活動一週前來電或來信告知取消,謝謝!

10.基於協會推廣棲地守護、環境教育之目的,活動過程將對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權授權於會後各式露出使用。

歡迎各位參與後,持續關心、參與棲地守護志工的「手」護活動!
 
※荒野保護協會保留以上活動內容修改之權利。

【交通路線】路線圖

  • 捷運 參考路線圖
    搭捷運至蘆洲站(終點站)→由1號出口出來→沿著三民路往成蘆橋方向走→走上蘆堤二號陸橋越過提防→沿著斜坡道走至成蘆橋下方沿著橋正下方直走→過馬路就會看到荒野貨櫃屋式的教育中心。

  • 自行前往(開車)參考路線圖
    請在google map定位五股濕地停車場,如停車場已停滿可以改停到對面的微風運河第5停車場。
    a.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下→直行新五路→右轉中興路→左轉疏洪一路(限高2.5m,大型巴士不能通過)→停車場

    b.平面道路:過百齡橋→重陽橋→下橋後為集賢路→右轉三信路→左轉環河北路→前行至2號越堤道越堤→疏洪1路左轉→停車場

    c.台64線:請下五股1交流道→1號越堤道右轉進入疏洪道即為成蘆大橋下方→停車場


電話: (02)2307-1317分機16 許先生
Email: eggjim@wilderness.tw

活動日期: 
2022-07-17(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