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六個夢》高雄走讀演出 | 環境資訊中心

《沿海六個夢》高雄走讀演出

  • 11/4-6 測不準工作室《沿海六個夢》高雄走讀演出
    從藝術創作思考環境塑膠議題 《咱的塑膠夢》系列作品之三 
    不夢不痴狂,為了夢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相傳高雄沿海有六個夢,自四百年前開始,大船入港,烏金滿簍,雲霧繚繞之中,這裡的時間永不前進,房子永不拔高,在這塊流著石油與鋼的應許之地上,眾人遠眺著南方的一顆星,心中各自懷抱著不同的夢……
     
    這是一場穿梭於不同時空之間,夢境與現實並置的小旅行。夢中的旅程將從北高雄的石化重鎮起步,途經深埋油氣管線的高雄市區,進入南高雄的重工業區,而在工業區的深處仍有數千戶的聚落,又稱沿海六里,靜靜地生活著。來自外地的藝術創作者們將以偽旅遊團形式帶領觀眾驅車遊覽、自由遊走及敦親睦鄰,在真實的地方聆聽在地的人事物娓娓道來四百年來或六十年來的虛幻光景。
     
    漫長的人類歷史中,木頭、金屬、玻璃、石頭、橡膠及獸骨毛皮等自然資源的分配不均勻造成了難以取得及造價昂貴,它們天然的特性(如堅硬、沉重、容易破裂或變質)也難以滿足人類的慾望。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材料,於是塑膠(一種聚合材料)出現了。因第二次世界大戰龐大的軍事需求而急速發展的塑膠,在戰後飛快地進入了消費市場,它的輕盈與堅固超越了人類的想像,低廉的價格讓許多產品由上流階層流向底層社會,質地顏色和形狀的可塑性更是大大地讓追求美學的設計師和消費者過足了癮。「它能形塑桶子,也能打造珠寶。永恆的驚奇感由此而生。」羅蘭巴特在1957年這樣評論。那時候,塑膠是美麗和平等的代名詞。不久以前的臺灣,是不是也環抱著這樣的塑膠夢?
     
    《咱的塑膠夢》為測不準工作室2020年發起的系列創作調查研究計畫,足跡遍及台灣全島,以生活中的塑膠為引,紀錄討論石化產業的發展如何在三代之內徹底改變我們的日常。2020年首演的系列作品一為參與式演出《PVC煙囪之城》,以桌上遊戲的方式輕鬆帶入嚴肅議題,在面對臺灣歷史上多次面對石化工業存亡的轉捩點,藉由扮演不同角色與遊戲規則的操弄,參與者可以體驗換位思考,並同時學習以更宏觀的角度理解過去現在未來正在發生的重要事件。2022年參與跨國藝術創作計畫 Magnify的《在聚合世代採集時間》,以桌遊互動、裝置展覽與音樂創作,述說四個角色如何從臺灣石油化學歷史的八十年間,在嶄新的聚合世代中積極或緩慢地度過他們的時間。而團隊與高雄在地的洄遊式創作集籌備兩年,即將在2022年底推出了場域限定創作《沿海六個夢》,邀請觀眾實地走訪重工業區,親身體驗時間與經濟在這塊土地上帶來的變化。
 
  • 時間:2022年11月4日(五)、11月5日(六)、11月6日(日)每日14:30
  • 地點:高鐵左營站集合
  • 票價:800元
  • 報名方式:ACCUPASS 購票頁面  
  • 聯絡人:測不準工作室 E-mail:uncertainstudiotw@gmail.com
  • 活動網站:https://islandofplasticdream.com/

活動日期: 
2022-11-04(週五) to 2022-11-06(週日)
2022-11-05(週六) to 2022-11-07(週一)
2022-11-06(週日) to 2022-11-08(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