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北|入侵種移除多元再利用~小花蔓澤蘭純露工作坊 | 環境資訊中心

荒野台北|入侵種移除多元再利用~小花蔓澤蘭純露工作坊

純露工作坊需花費不少成本,但由於有「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支持本活動,因此為免費,故請珍惜大家支持的心意及資源。

小花蔓澤蘭是多年生蔓藤類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由於綠美化、坡地水土保持及藥用等因素被引進臺灣,但它擴散速度太快,造成原生種植物及樹木的重大危害,被稱為綠癌。常造成整片植物遭其完全覆蓋甚至死亡,也會造成其他生物生存環境的改變,威脅本土生態及景觀資源。

除了移除外是否也可以再利用,這些入侵種植物除了銷毀外是否有其他功用呢? 小花蔓澤蘭可以蒸餾取得純露用來防治小黑蚊(台灣鋏蠓),如何把生鮮的植物萃取成純露或是精油呢? 透過老師的教導,您也可以把植物殺手變成防止小黑蚊的利器。

我們期待透過民眾的參與,除了推廣外來入侵種的認知外,也希望能以不同的方式,搭配室內DIY來引起民眾參與的興趣,擴大參與的層面,讓大家以實際行動來一起守護我們的棲地。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分會

【課程日期】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課程對象】
1.十八歲以上,熱愛自然,守護自然,願意擔任人與自然的橋樑。
2.具有關心生態環境並長期持續參與荒野棲地守護活動的熱忱。

【招生名額】30人。

【報名網址】https://www.sow.org.tw/civicrm/event/info?id=11395&reset=1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5日(二)晚間18:00,於荒野官網受理報名。

【課程費用】免費。本活動經費由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民眾捐款支持,(包含講師費、場地費、旅平險)。

【集合地點】上午9:00於五股濕地教育中心(貨櫃屋前)集合

【上課地點】
上午戶外課:新北市五股區成蘆橋下荒野五股溼地教育中心(顯示地圖)  
下午室內課:地點另行通知。

【課程內容】

時間

課程名稱

備註

08:30-08:50

移動至五股濕地貨櫃屋

自行集合or併車

08:50-09:00

等待夥伴

五股溼地教育中心

09:00-09:20

相見歡

戶外

09:20-10:00

介紹五股和棲地工作與做暖身操

10:00-11:10

五股濕地巡禮與移除入侵種

11:10-11:40

回到貨櫃屋和收拾工具與分享

11:40-13:30

午餐(請自備或自用),共乘至上課場地

午餐

13:30-15:30

純露學習和製作時間

 

15:30-16:00

收拾場地和分享

16:00

課程結束,賦歸

 

【注意事項】
1. 報名者請務必出席上課,以免浪費資源,影響其他人權益,請珍惜。
2. 個人攜帶物品:1000cc以上飲用水、帽子、雨鞋、一套更換衣褲、袖套、手套。

【交通路線】路線圖

捷運 參考路線圖

搭捷運至蘆洲站(終點站)→由1號出口出來→沿著三民路往成蘆橋方向走→走上蘆堤二號陸橋越過提防→沿著斜坡道走至成蘆橋下方沿著橋正下方直走→過馬路就會看到荒野貨櫃屋式的教育中心。

自行前往(開車)參考路線圖

請在google map定位五股濕地停車場,如停車場已停滿可以改停到對面的微風運河第5停車場。
a.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下->直行新五路->右轉中興路 ->左轉疏洪一路(限高2.5m,大型巴士不能通過) ->停車場
b.平面道路:過百齡橋->重陽橋->下橋後為集賢路->右轉三信路->左轉環河北路->前行至2號越堤道越堤->疏洪1路左轉->停車場
c.台64線:請下五股1交流道->1號越堤道右轉進入疏洪道即為成蘆大橋下方->停車場


電話:02-2307-1317 #11
Email:kuman@wilderness.tw

活動日期: 
2022-11-20(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