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氣候大會:開發中和小島國家引領海洋氣候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COP27氣候大會:開發中和小島國家引領海洋氣候行動

2022年11月14日
轉載自中外對話;文:林子晴(林子晴是中外對話海洋的編輯助理,她亦是一名常駐倫敦的獨立記者。)
隨著本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埃及展開序幕,很多開發中國家都將海洋解決方案納入了自己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但是目前的進展還遠遠不夠。
塞席爾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海洋研究員正在繪製珊瑚礁圖。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提交給聯合國的氣候計劃中提及海洋解決方案,塞席爾這個小島嶼國家也是其中之一。圖片來源:UN Women/Ryan Brown

塞席爾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海洋研究員正在繪製珊瑚礁圖。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提交給聯合國的氣候計劃中提及海洋解決方案,塞席爾這個小島嶼國家也是其中之一。圖片來源:UN Women/Ryan Brown

為應對氣候變遷,環保人士多年來一直呼籲加強海洋環境保護,現在他們終於看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跡象。小島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正在帶頭將海洋解決方案納入提交給聯合國的國家氣候計劃中。

一項研究顯示,越來越多的沿海國家都在其最新的氣候計劃中提出了至少一種基於海洋的解決方案。但海洋保護人士認為,這樣的進展還遠遠不夠。

在本月的埃及《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二十七屆締約方會議(COP27)召開之前,海洋界的目標是確保「藍色」氣候計劃的這一趨勢能夠持續下去。更重要的是,他們希望保證各國能夠展開海洋行動,而不僅僅是說說而已。

「藍色」氣候承諾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國際政府關係部主任勞拉(Anna-Marie Laura)表示,沿海國家的氣候計劃已經取得了一些積極的進展。

「有不少提到了海洋和海岸,以及海洋健康和氣候變遷之間的聯繫。」她說。

根據2015年簽訂的《巴黎協定》,各國承諾每5年向《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提交並更新其國家氣候計劃,即「國家自主貢獻」目標(NDC)。

聯合國在第一輪收到了192個國家的NDC目標。受疫情影響,第二輪文件提交推遲。截至11月4日,共有147個國家提交了新的或更新版的NDC目標。

去年,海洋保護協會分析了62個沿海國家在格拉斯哥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前提交的NDC目標。研究表明,其中85%的國家在目標中至少提到了一種海洋能夠提供的氣候解決方案。

環保人士也在第二輪提交的NDC目標中看到了更多切實的承諾。

海洋與氣候平台(Ocean & Climate Platform)是一個由近百個關注海洋問題的組織組成的聯盟。該機構執行董事皮考特(Loreley Picourt)表示,第一輪提案中很多國家通常只是提到了海洋脆弱性(如酸化)等問題,而現在他們都向前邁進了一步。不少國家在更新版的NDC目標中都列出了具體措施,甚至確定了可量化的目標。例如,智利就在最新版的NDC目標中提出在2025年前至少劃定20個新的沿海濕地保護區。

呼籲採取更廣泛的行動

在這一系列海洋解決方案中,大多數沿海國家都傾向於保護和恢復藍碳生態系統。

海洋保護協會的分析發現,那些在NDC目標中提及海洋的國家中,大約有75%承諾要保護紅樹林、鹽沼和海草床等沿海生態系統,因為它們可以隔離和儲存藍碳。

在這一波承諾的背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等非國家機構也一直在展開宣傳活動,並與各國密切合作,啟動藍碳計畫。

「但這還不夠」海洋保護協會的皮考特說。她強調,與普遍提到了保護和恢復藍碳生態系統相比,NDC目標中提及將離岸再生能源作為氣候解決方案的則相對較少。

在報告研究的NDC目標中,擴大近海再生能源和加強藍色經濟建設等措施出現的頻率並不高。在該報告分析的62個沿海國家中,只有少數國家提到了這類方式。

勞拉補充說,開發海上風電場等解決方案需要政府有更高的雄心和更多的參與,包括促進行業投資和技術創新的專門政策。

她建議各國應該通過多邊合作和技術轉讓來應對這些挑戰,因為氣候變遷非常緊迫,不允許我們「將任何解決方案束之高閣」。

誰在支持海洋解決方案?

小島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正在帶頭提升海洋作為氣候解決方案的關注度。

海洋保護協會的研究發現,包括斐濟、維德角和塞席爾在內的群島型開發中國家的NDC目標中,包括的海洋解決方案範圍最廣。

皮考特說,對易受氣候影響、且嚴重依賴海洋為生的島嶼國家來說,行動起來是「一個今天就要面對的現實,而不是一個明天需要解決的問題」。

除了在國家計劃中加強海洋行動之外,這些國家還在推動多邊層面的變革。皮考特解釋:「例如,塞席爾不僅所有的解決方案都非常具有超前思維,而且還推動提升了東非這一地區的氣候雄心」。

生長在薩耶迪馬尼亞沙洲(Saya de Malha Bank)的海草和珊瑚。薩耶迪馬尼亞沙洲是馬斯卡林高原(Mascarene Plateau)的一部分,位於印度洋的模里西斯和塞席爾之間,它是全球最大的海草草場,也是海洋中最大的碳匯之一。圖片來源:© Tommy Trenchard / Greenpeace

生長在薩耶迪馬尼亞沙洲(Saya de Malha Bank)的海草和珊瑚。薩耶迪馬尼亞沙洲是馬斯卡林高原(Mascarene Plateau)的一部分,位於印度洋的模里西斯和塞席爾之間,它是全球最大的海草草場,也是海洋中最大的碳匯之一。圖片來源:© Tommy Trenchard / Greenpeace

塞席爾正帶頭實施構建海洋保護區網路的「藍色長城」(Great Blue Wall)倡議。肯亞和莫三比克等西印度洋國家也加入了進來。

皮考特說,智利和摩納哥也是推動海洋和氣候討論的主要力量。這兩個國家還在2015年的巴黎大會上帶頭發起了「因為海洋倡議」(Because the Ocean),這是一個致力於加強海洋行動以應對氣候變遷的國家聯盟。

落在後面的國家

一些國家的氣候戰略,未能超越傳統的以陸地為基礎的氣候解決方案。海洋保護協會的研究表明,至少有九個沿海國家沒有在更新後的NDC目標中提到任何海洋解決方案,而一些國家只是簡單提到了海洋的作用。

例如,歐盟27個成員國控制的專屬經濟區(EEZ)總面積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大,但在其更新後的整體NDC目標附件中,歐盟只是簡單提到計劃將濕地納入溫室氣體排放量和清除量的估算。

「歐盟的NDC目標中沒有任何與海洋相關的詞彙,」皮考特說。「無論是『海洋』,還是『與海洋相關的』,亦或是『沿海』或『魚類』,這些詞一個都沒有出現。」

皮考特說,海洋行動在歐盟的氣候計劃中之所以不受重視,是因為歐盟將減少交通、能源和農業的排放作為了計劃的重心。有關生物多樣性(包括海洋生態系統)保護的政策被列入了一項單獨的生物多樣性計劃中。

她強調,歐盟等國應該「退一步」,從傳統的環境治理結構中抽離出來,考慮如何將他們的氣候和海洋計劃銜接起來。

得來不易的進展

儘管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海洋解決方案被納入氣候承諾標誌著我們經過長期努力有了得來不易的進展。

皮考特說,在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COP21)之前,海洋解決方案在氣候變遷談判中「幾乎不存在」。

過去,氣候變遷政策往往服務於農業和林業等陸地的活動。但是,由於海洋健康和氣候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結,因此科學家和海洋活動家強調,我們不能將海洋從聯合國的氣候工作中孤立出去。

海洋吸收了大約1/3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並穩定著全球的氣候,同時它也為應對氣候變遷提供了大量解決方案。據報導,海洋氣候解決方案可以幫助削減到2050年,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水準所需溫室氣體年減排量的21%

海洋倡導者認為決策者不應該忽視這一潛在貢獻——他們的呼籲也在逐漸取得進展。在大會主席國智利在2019年舉行的COP25氣候大會(又稱「藍色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強調了海洋的作用後,有關海洋與氣候的連結的議題趨勢不斷增強。

去年COP26氣候大會達成的協議——《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為討論將海洋納入聯合國氣候進程開闢了空間。

皮考特說,今年6月在德國波恩舉行的海洋和氣候變遷對話(Ocean and Climate Change Dialogue)是「一個重要的勝利」,因為它將一套全面的海洋行動清晰地擺在桌面上,供各國考慮。

皮考特希望在即將召開的COP27氣候大會上達成的最終協議,能夠支持波恩對話期間提出的採取更多海洋行動,以及為這些行動提供更多資金的呼籲。

皮考特說,她正在與埃及環境部長福阿德(Yasmine Fouad)合作,並且她還很高興地轉達了主席國埃及作出的「海洋問題將100%成為大會主要議題」的承諾。近年來,埃及一直在積極保護紅海的紅樹林和珊瑚

皮考特補充說,海洋界將通過在COP27氣候大會上推動永續水產養殖和海上再生能源來應對糧食和能源安全的緊迫挑戰。

各國兌現承諾了嗎?

海洋保護協會的皮考特也期待在COP27氣候大會上,針對海洋行動承諾的落實情況展開更多討論。她說,很多人將會「關注各國所說的他們將要做的事情,包括在海洋氣候範圍內所要做的事情,以及他們是否真的做了。」

聯合國氣候目標實施情況評估,即全球盤點已經開始,並將在2023年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的COP28氣候大會上最終完成。勞拉敦促將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納入評估過程,以確保對海洋氣候行動也進行報告和追責。

展望未來,勞拉對海洋在氣候鬥爭中發揮更大作用抱有「很大的希望」:「我們將越來越多地在NDC目標和各國的行動中看到它們,而它們也將盡可能地為解決氣候危機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