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進駐拉高用水用電 中科擴建二期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積電進駐拉高用水用電 中科擴建二期環評初審過關

2022年12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因應半導體產業用地需求,國科會今年初核定中科擴建二期、南科嘉義及屏東等三園區。進度最快的「中科擴建二期」於今年6月進入環評程序,並在昨(6)日通過初審。本案預計作為台積電2奈米晶圓廠的基地,外界質疑用水、用電量皆過高,當天環評會場內、外,民間團體及居民也不斷表達抗議,然而專案小組仍決議修正後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環保署昨(6)日辦理「中科擴建二期」環評第三次初審,決議該案修正後通過,郊遊環評大會審議。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6)日辦理「中科擴建二期」環評第三次初審,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交由環評大會審議。攝影:陳昭宏

每日耗水逼近10萬噸 環團:台中將來恐怕無用水餘裕

環保署昨(6)日舉行「中科擴建二期」環評第三次初審,本案位於台中大雅及西屯區,東、南側,分別和中科台中園區及擴建一期相鄰,預計作為台積電2奈米晶圓廠基地。今年6月首次初審會議中,環委就質疑此案開發面積過大、用水用電過高,開發單位應縮小規模或自願進入二階環評。雖然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已自砍面積至89.75公頃、並下修水電及溫室氣體排放量,昨天環評會議上,民間仍不斷提出反對意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指出,由於台中市國土計畫並未納入中科二期擴建案,若將園區新增的9.56萬CMD(噸/每日)用水量計入台中市國土計畫,台中用水需求將增加至170.24萬CMD,十分接近行政院「全國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中,台中在氣候變遷風險下的自來水供應量170.85萬CMD。他憂心指出,未來遇上極端氣候情境,台中將來恐怕沒有用水的餘裕。

開發單位坦言,園區確實用水量不少,但已從第一次初審的10萬CMD調降至9.56萬CMD,也會盡可能使用再生水,希望減輕民眾疑慮,「避免造成自來水供應缺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憂心園區用水過高,恐使台中失去應對極端氣候的餘裕。攝影:陳昭宏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憂心園區用水過高,恐使台中失去應對極端氣候的餘裕。攝影:陳昭宏

台中第三排碳大戶呼之欲出 用電需求高漲成焦點

除了龐大的用水量,中科擴建二期高達925MW的總用電量,相當於整個台中用電的23%,也成為環評焦點。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趙慧琳指出,台中的台積電15廠、15B廠的排碳量,與中科擴建二期加總的總合已達到中龍鋼鐵的七成,將是繼中火、中龍之後,台中的第三排碳大戶。

對於用電更為吃緊,台電表示將在園區內增設新的超高壓變電所,以滿足用電需求,但遭朱信質疑避重就輕,「缺電不是變電所可以解決的」。開發單位則承諾持續提升再生能源比例,等業者進駐、開始量產後,園區的再生能源占比將至少達總用電量25%,2030年提升至40%、2050年達到100%。

台中市環保局代表則提出,中科廠商自備的「緊急發電機組」理論上是緊急狀況才啟用,但廠商過去卻常接獲園區或台電要求運轉,「像是台電的小型電廠,來支持這個園區的用電。」對此環委朱信說,若未經許可就使用緊急發電設施,恐違反環評承諾。

台積電代表親自回應指出,廠內所有備用發電機都是經台電調度才啟動,去年因遭遇較嚴重缺電,才被要求發電,今年已經沒有此問題。專案小組最終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說明發電機組或儲能設備的運轉條件。

中科提初期事廢外運 環委嚴正要求園區自行處理

中科擴區二期「不可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每日將超過200公噸。開發單位一度表示,營運初期的事業廢棄物將委託給公、民營機構處理,不過台中市環保局強調,市內三座焚化爐都已滿載,無法處理中科擴區二期的廢棄物。朱信也指出,園區的事業廢棄物應自行處理,「不管是短中長期,都不宜送至其他公、民營機構處理。」

開發單位僅表示,目前各科學園區雖都有環保設施用地,但還需要一些時間評估選址,比如竹科過去曾蓋焚化爐,卻遭抗議而拆除,「我們也是有這個疑慮」,希望環委能給予彈性,允許初期廢棄物外運。朱信則強硬回以,「麻煩你承諾(廢棄物完全自行處理)就好了。」

環保署副署長、會議主席蔡鴻德也表示,目前距實際營運還有時間,已足夠規劃、蓋好處理設施。專案小組最後決議,園區無法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必須在國科會管轄的園區處理、處置。本案最終也獲修正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中科擴建二期面積89.75公頃,位於台中大雅及西屯區,東、南側為台中園區及擴建一期,未來預計作為台積電2奈米晶圓廠基地。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中科擴建二期面積89.75公頃,位於台中大雅及西屯區,東、南側為台中園區及擴建一期,未來預計作為台積電2奈米晶圓廠基地。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團另籲修訂環評法 發起行動藝術抗議

環評會場外,也有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屏東縣環保聯盟、桃園市在地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中科擴建表達反對意見,同時透過「環評黑紙革命」行動藝術,表達對現行環評制度的不滿。

桃園市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現有環說書大多出自顧問公司之手,恐不夠客觀、真實,認為資料應交由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等公正第三方整理,呼籲朝野立委修訂《環評法》。


在環保署外,也有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屏東縣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中科擴建表達反對意見。攝影:陳昭宏

環團透過「環評黑紙革命」行動藝術,表達對環評制度的不滿。攝影:陳昭宏

環團透過「環評黑紙革命」行動藝術,表達對環評制度的不滿。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