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磅】濕地守護生態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阿里磅】濕地守護生態工作假期

2023年03月08日

拍攝者:蔡桉浩

農場因低窪地形匯聚水源,形成許多埤塘溼地,孕育了高度的生物多樣性。除了提供野生動物水源,也是許多兩棲和水域生物的家,對於人們來說,更是淨化水質以及調節氣候不可或缺的存在。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阿里磅生態農場,擁有大面積的森林和濕地,豐富的棲地多樣性,提供了19種蛙類的棲息,其中更住著瀕危的台北赤蛙。然而,這裡卻充滿強勢的李氏禾和外來種的水芙蓉及人厭槐葉蘋,造成溼地陸域化以及抑制水中其他植物的生長。本次志工行動,邀請您一同走入濕地,進行濕地維護行動。

|志工任務|

埤塘溼地如未經人工維護,隨著流水或風雨攜帶的沉積物、草木的枝條落葉,以及植物的繁衍,便可能自然邁向淤積或陸域化。由於台灣低海拔的淡水濕地,在過去的數十年已流失甚多,為守護珍貴的濕地生態,本次志工行動將邀請各位,穿上連身防水衣(青蛙裝),走進池塘,動手清理過度強勢的水生植物,或者進行水域周邊草木的疏伐。

|生態導覽|

驚蟄過後大自然中的生物們越發熱鬧,而森林中的蟲鳴鳥叫也越來越豐富。邀請您跟著我們的腳步,來探訪阿里磅生態農場獨特的濕地生態,打開你的感官聆聽日間的森林生命力,並來場自然遊戲體驗「青蛙的一生」來認識可愛有趣的蛙類吧!

    

活動地點:阿里磅生態農場
活動費用:500元/人(本活動除行政服務費及交通費外,由教育部 環境教育推廣計畫 補助。)
活動日期:2023年4月15日(六)
來去報名:https://neti.cc/GvVPyXn
集合時間:
> 搭乘遊覽車 08:00 台北車站 集合
> 自行前往者 09:40 阿里磅生態農場 集合
活動流程:
08:00-08:20 台北車站 集合、相見歡
08:20-10:00 車程 前往阿里磅
10:00-10:30 認識阿里磅與工作說明
10:30-12:00 志工行動 
12:00-13:00 午餐
13:00-15:30 園區生態導覽、自然遊戲(青蛙的一生)
15:30-16:00 享用輕食、交流分享
16:00-17:30 車程 前往台北車站
*根據現場環境及天候狀況,主辦單位保留更動活動流程之權利

報名資格與限制:
  • 歡迎年滿13歲的大小朋友報名。
  • 志工行動為棲地維護工作,請衡量自身體力及健康條件。
注意事項:
*做好以下事前準備,讓工作過程順利又舒適。
  1. 請填寫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聯絡電話及E-mail,以利工作人員聯繫及保險辦理。
  2. 如需索取志工證明,請勾選所需之證明格式。
  3. 請攜帶水壺,穿著包鞋、載帽子(防風/防蟲),穿著耐髒長袖及長褲。
  4. 建議可備一套乾淨衣物,志工行動後可以更換(包含內衣褲和襪子喔!)。
  5. 活動前一周將寄送行前通知信,如臨時無法前來,最遲請一天前寄信或電話告知。
  6. 此次志工服務行動為年內政部核准之志願服務計畫,衛部救字第1100150187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辦單位:阿里磅生態農場
補助單位:教育部 

活動日期: 
2023-04-15(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