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為世界級殼斗科森林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為世界級殼斗科森林請命

2023年04月20日

【加入連署】

連署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ecology.org.tw/joint-signature

台灣台東達仁安朔地區的森林是全國殼斗科物種密度及多樣性最高的地區,在海拔400~601公尺之間,存在全台灣最豐富的櫟族14種,同時,光只在助矢山(601公尺)山頂部位,行走10公尺,可見9種櫟,如此驚人的櫟林天堂,無疑是世界頂級的櫟林聖地。

安朔地區的櫟林,特別是瀕危的加拉段柯等,恰好位在一些農牧用地上,正遭受全面剷除的命運,改植為薑田,櫟材則被用來種植椴木香菇。我們必須緊急為珍稀櫟林請命,籲請中央及地方政府立即確保在地原住民世代的長遠利基,這是原鄉世界級珍稀獨特的永世財產,更是全球演化探討的熱區。 ️

【連署主張】

一、請土地權屬機關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展現行政能力,遏止不當的土地利用與開發行為。

二、請臺東縣政府重新調整該地區在《國土計畫法的地目編列,達仁鄉安朔段、中興段、邵雅段之土地應以林務局台灣東南區域植群生態調查計畫之成果報告為土地規畫之依據,並依《國土計畫法》第20條各國土功能分區及其分類之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

三、因為台灣尚未能完成整體生態資源調查,但是這不能成為行政部門怠惰的藉口,請行政院展現傾聽與行動的能力,以此事件為本,正視現有國土管理制度中公權與民間私權管理衝突的制度缺口,提出解決辦法,當農牧用地發現珍貴天然資源時,政府應有合理的回收機制與法規。

四、請行政院永續會落實COP 15「30 by 30」之承諾與聯合國SDGs-15之目標,為兼顧生態完整性與當地原住民的世代利益,將該區櫟林規劃為以原住民為主體文化的永世保護區,同時確保原始櫟林的永續發展。 ️

《生態台灣》79期封面專題即為本學會在東南區調查成果部分摘要,全文可於學會網站觀看,請上:https://ecology.org.tw/publication/season

活動日期: 
2023-04-20(週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