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守護海岸線!反對淡海新市鎮「垃圾焚化爐用地」及「公園用地」變更為【產業專用區】連署書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守護海岸線!反對淡海新市鎮「垃圾焚化爐用地」及「公園用地」變更為【產業專用區】連署書

2023年05月16日

親愛的朋友:
這份連署書,想彌補30年前陳舊的都市規劃思維造成的環境傷害,過去因為忽視自然資源,造成土地過度開發問題需要社會共同承擔,有您的支持,能讓淡海的海岸線得到平衡的環境規劃方案。

過去,政策將天然海岸填成陸地,把藻礁填成焚化爐用地!

位在淡海新市鎮水管公園後方的海堤約40公頃土地,原本是海岸潮間帶灘地,佈滿了大小礫石、珊瑚礁、藻礁、沙灘,是綠蠵龜、珊瑚和魚蝦蟹貝等許多生物的棲地,也是在地居民漁撈及採集海鮮的地方。

1994年,淡海新市鎮第一期工程動工,開始進行築堤造陸工程。1996年漁民發現有2隻綠蠵龜被困於在海堤內,然而圍堤繼續填埋大量土石,從此綠蠵龜回不了家,眾多生物失去了他們的家。

扭轉過時思維,挽救海岸過度開發

海岸線需要喘息~
環境補償,從這個世代開始
因為新市鎮開發,這片生意盎然的灘地,劃設成為污水處理廠與垃圾焚化爐用地,切斷了北淡的美麗海岸。

然而, 新市鎮開發30年後焚化爐已沒有需求,近期營建署卻要將海岸線「垃圾焚化爐用地」及「公園用地」再變更為「產業專用區」,將會帶來更大的環境衝擊。我們呼籲在這個關鍵時刻,為生態敏感的海岸爭取喘息空間,請政府聽見大眾對環境永續的期待。  

大自然的治癒~
讓焚化爐用地形成「淡海濕地」

在垃圾焚化爐用地沒有需求的情形下,局部填海造陸的區域地勢較低窪,在長期雨水的滋養下形成了濕地景觀。加上地處邊陲,且位於北海岸侯鳥遷徙路徑上,2008年吸引北方而來的丹頂鶴,一家四口至此 Long Stay 。

這裡鄰近的海尾子天然海岸,每逢夕陽西下時分,自然壯闊的美景,吸引淡水居民及外地遊客漫步於海堤邊或散落戲魚於灘地礫石間,成為身心放鬆、體驗自然與賞景的絶美之地。

守護海岸線與侯鳥南遷的生態絶景,呼籲政府珍惜新市鎮最美的一塊綠地生機

都市規劃需要遠見,淡海新市鎮需要平衡發展
面對新市鎮逐漸形成的生活世界,這塊孕育著生物多樣化的生態棲地,要維持現有的居住品質,誠應回歸成為生活設施用地,例如公園、綠地或是活動設施,以支持市民共享的設施,將土地價值回歸公共利益。
這個區域位在北淡海岸線靠近公司田溪出海口,河海生態豐富,若開發成為產專用地,無疑是在淡水最美的一段單車路線,帶來休閒景觀上的衝擊,也加遽影響海岸線的生態環境。

填海造陸土地必須回歸公共使用
內政部營建署為了賣地變現,將現存的垃圾焚化爐用地和相鄰公園用地共13.19公頃,變更為「產業專用區」,罔顧土地正義、環境倫理與公共利益的決策,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而從土地開發邏輯來看,13.19公頃開發成為產業專區,實在太小,缺乏規模經濟,也沒有腹地可供未來發展,如此要帶動淡海新市鎮的發展,實在是開錯藥方。請營建署重視土地使用合理性與落實城市永續發展,才是符合眾所期待的生活願景。

留給海岸緩衝區,拒絶不當變更
懇請大家共同連署。需要我們為大海發聲

連署共同發起單位:
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河溪網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洪雅書房、淡水文史書房、淡水文庫工作室、淡水史田野工作室、淡水社區工作室、荒野保護協會、開放水域聯盟、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連署網址:https://reurl.cc/MRrgKv

活動日期: 
2023-05-16(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