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修法回顧】耗時六年大修 十年礦業改革期待終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礦業法修法回顧】耗時六年大修 十年礦業改革期待終完成

2023年05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立法院今天(26日)三讀通過《礦業法》修正案,為20年來最大修正。從1990年代「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到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紀錄片上映,社會期待更進步的礦業改革,上一屆立委推動修法只差臨門一腳,本會期末尾終於完成。《環境資訊中心》回顧這段歷程,整理修法大事紀。

《礦業法》修法大事記。整理:李蘇竣;製圖:林郁宸

20年未修 不合時宜的《礦業法》

《礦業法》於1930年5月26日制定公布,迄今共16次修正。最後一次全文修正要追溯至2003年12月31日,當時增訂了礦業保護區的補償規則等,此後再也沒有大幅檢討《礦業法》,法令也被認為不合時宜,礦業侵害環境與人權的疑慮浮上檯面。

2013~2017年:看見台灣 看見礦業改革曙光

2013年「看見台灣」紀錄片上映,導演齊柏林以飛行航拍角度記錄下亞洲水泥公司於花蓮太魯閣的礦區,震撼畫面引發社會討論,礦業改革的聲音悄悄在人群中醞釀。直到2017年3月10日,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立委林淑芬合作,提出民間版《礦業法》修正草案,經過立法院一讀送交經濟委員會,吹響修法的號角。各黨團立委也提出不同草案版本,接連排入審查。

就在礦業改革討論越發熱烈之際,2017年6月10日,《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於花蓮拍攝續集時不幸墜機逝世,社會陷入震驚悲痛,大批民眾加入「撤銷亞泥展延」連署,人數突破25萬人。同月底「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萬人走上街頭訴求撤銷亞泥展延、修改《礦業法》。6月24日,總統蔡英文在齊柏林告別式上宣示礦業改革決心。


亞泥礦場空拍照。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攝影:鍾一好


「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遊行,民眾高呼礦業改革訴求。資料照。攝影:賴品瑀

2017~2019年:第九屆立委馬不停蹄 審查一年半成空

乘著高漲的民意,經濟部礦務局2017年7月提出草案,當時仍未完成預告程序,便以修正動議方式納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一併討論。自2017年7月經濟委員會首次審查,共召開10場審查會,直到2018年5月終於完成初審,保留爭議條文待黨團協商。期間立委時常「朝九晚五」在會議室裡討論一整天。

但黨團協商進展卻不順利,截至2019年5月,《礦業法》修正草案已四度協商未有共識。2019年底,由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黨團協商,接連兩次都因國民黨或親民黨團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眼看第九屆立法委員任期只到年底,依屆期不連續原則,《礦業法》修法隨著立委卸任胎死腹中。

2022年重啟修法大有斬獲 民進黨兌現修法諾言

民間團體不甘礦業改革無疾而終,持續倡議呼籲修法。2022年2月,經濟部礦務局終於再次預告新版《礦業法》修正草案,行政院也火速完成審查,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同年底,經濟委員會完成逐條討論,立委記取前一回經驗,不在此階段拘泥討論爭議內容,直接保留至黨團協商,順利在兩天之內通過近2/3條文。

協商期間,經濟部與立院各黨團不斷討論,針對爭議內容如原民諮商同意、礦權展限等問題一一提出解套措施並修正草案文字。今(2023)年4月16日黨團協商進一步通過多項條文。5月24日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黨團協商,立委均接受經濟部修正後的草案,剩餘的保留條文皆獲共識通過,5月26日完成三讀,沒有動用表決,十餘年修法改革終於告一段落。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前伸手指者)與經濟委員會各立委把握逐條審查機會,在休息時間繼續討論條文內容。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