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講座 - 當屋頂光電成為我們的日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講座 - 當屋頂光電成為我們的日常

面對因地球暖化而愈趨極端的氣候,如何減少日常碳排,邁向淨零轉型已是刻不容緩的目標。在建築與相關營造部門佔全球碳排近四成的現況下,如何能夠降低建築生命週期的碳排將會是達成 #淨零轉型 目標的重要關鍵。

台灣已經訂定2050年須達成100%新建建築以及85%既有建築為近零碳建築的目標,而今年五月,立法院也已三讀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其中增訂第12-1條文,規範了「未來新建、改建與增建建物,需強制加裝一定比例的太陽光電設備。」此項條文即宣示了臺灣未來淨零轉型的推動上,建築與屋頂光電結合的重要性。

然而,#屋頂光電 的設置在實務上仍有重重難關,以既有建築的設置而言就可能會遇到違建認定、管線設置、居民參與意願及共識等問題。若是能夠在新建物的規劃設計階段就納入光電設置,將能讓屋頂光電的推展更加順利。

這場講座將簡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2-1條文,民間團體的倡議過程與相關子法的訂定方向,並從打造淨零建築與民眾日常的兩個角度,來看建物加裝太陽光電的重要性。我們邀請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長陳重仁從淨零建築的角度,分享建物為何應該加裝屋頂光電,再由臺北市信義新城大樓陳有鵬主委從民眾日常的角度分享,在建物頂樓加裝太陽光電帶給社區的益處,以及討論相關配套該注意哪些面向。

太陽光電的設置對於建物碳排的降低能夠發揮多大的作用?以信義新城的案例而言,在設置屋頂光電的過程中,社區居民如何溝通協調才得以讓這件事成真?光電板至今運作已4年,對於社區居民又有什麼影響?歡迎來綠盟講座,了解更多!

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活動時間|2023年8月15日(二)19:00-21:00
活動地點|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8樓之3)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採網路事先報名,實體參加額滿為限;線上參加將在報名成功後以email發送線上直播連結
立即報名 | https://neti.cc/geZP1Wz

活動日期: 
2023-08-15(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