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還地於島|退回!小琉球八七高地開發案連署書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還地於島|退回!小琉球八七高地開發案連署書

2023年09月04日

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s1FarQJgRi6GpL838

2023年8月16日,#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無預警」公告,小琉球島上最高的山林——八七高地(龜仔路山),將開發為 #海上高地樂園。

預計興建「遊客中心、生存遊戲場、戶外探索遊具與水上教堂」等設施,並提出「琉戀 蜜月之島」的經營企劃。​

圖片來源:還地於島!做伙守護小琉球 行動小組

屏東縣政府「#為什麼」要蓋這座樂園?

ㄧ、減輕海域遊憩壓力。
二、發展永續觀光。

山林可以「#合法開發」嗎?

2014年,屏縣府以生態旅遊之名,將八七高地中的「9.15公頃」土地,從禁止砍伐山林、破壞原生地貌的 #保護區,變更為 #生態休閒渡假區。

從此,在這片土地上,只要規劃案送審通過,就能合法興建住宿、小木屋、露營地、餐飲店家、遊樂器材與盥洗室等公共設施。

2020年,屏東縣政府再以第五期離島建設基金的「滾動檢討新興計畫」,新增「八七高地整體規劃案」。此案從未舉行地方說明會,並直接爭取到252萬元基金補助、28萬元地方政府預算。2023年2月,已結案。

以上內容,皆為今年八月屏縣府無預警公布後,鄉民自行查找資料才得知的脈絡。

也就是說,即將於9月5日舉行的地方說明會,#整整延遲了三年。這場說明會直接踩在「我就是要開發八七高地」的立場上,不給琉球人退路,只問你怎麼「蓋」比較好。

八七高地成為永續觀光的犧牲品。

欲解決談了至少20年的觀光衝擊,應先有智慧監測、數據統計與研究報吿,取得「問題出在哪?有多嚴重?」等資訊。而非大海撈針,輕易以海上高地樂園作為解方。

近10年來的國定連假,小琉球經常出現「單日萬人登島」的盛況。也就是說,琉球山的觀光人潮,可以一瞬間超過當地實住人口(設籍1.2萬人)。

我們可以理解屏縣府提出永續觀光、海陸域遊憩分流的觀點。因為,遊憩壓力超載的現象,已顯現於當地的生態環境、水源電力與交通設施等層面中。(如:活珊瑚覆蓋率不到兩成、潮間帶生物密度減少八成、停水限水與車禍事故等)

但是,未進行問題分析、源頭管理之情況下,#任意犧牲八七高地、開闢新景點,完全無法解決問題。

一旦開挖,會發生什麼事?

█ 山林砍伐影響水土保持,其產生的 #沖積物會迫害到早已垂危的珊瑚、潮間帶生態。

█ 八七高地是 #二級保育類灰面鵟鷹和赤腹鷹的遷徙路徑。在地長輩稱灰面鷲為「飛烏鳥」,牠們過境琉球的時間點,大約在每年觀音媽生日之際。

█ 八七高地是 #碧雲寺與三隆宮的地理命脈。觀音媽廟依傍八七高地與尖山頂,形成「蟳仔穴」,亦造就四時不竭的「龍目水」。王爺廟則坐穩「龍蝦出海穴」,其龍脈即為八七高地,一直向北行呈左右環抱之地勢。

█ 八七高地有 #軍事戰堡,一旦周邊土地開發,可能影響其結構與未來國防需求。

█ 八七高地東南側有 #保安林,鄰近屏縣府欲開發的範圍,影響防災需求。

█ 濫用自然資源,嚴重牴觸屏縣府所想的 #永續與國際觀光 目標。

█ 開闢八七高地作為陸域新景點,不僅無法達成人潮分流的目標。更會 #擴大觀光亂象。

守護八七高地(龜仔路山)簽連署宣言!

█「退回」八七高地海上樂園開發案。

█ 地目變更回「保護區」。確保未來無砍伐樹木、任意破壞地貌之行為。

█「承諾」未來任何開發案,必須登島辦理完善說明會、確定島民知情與意向,才可送審執行。

  • 地方說明會時間:2023年9月5日 10:30
  • 地方說明會地點:琉球遊客中心
  • 連署發起單位:還地於島!做伙守護小琉球 行動小組
  • 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s1FarQJgRi6GpL838
活動日期: 
2023-09-02(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