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環保的品味分享會──塑膠與人類健康+以社區為本的廚餘堆肥 | 環境資訊中心

【看守台灣】環保的品味分享會──塑膠與人類健康+以社區為本的廚餘堆肥

日期: 2023/12/09 (週六) 12:30

地點:台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702教室 (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活動中心位置圖
線上參與連結:https://meet.google.com/vwv-khof-owk

主講人: 何美鄉醫師 + 台灣大學根與芽社團

我要報名:https://forms.gle/VAyivooJDEFojfBc7

※請大手牽小手做伙來參與講座,分享觀點與二手物!活動時間 PM 12:30 - 16:30 隨時開放自由入場。

歡迎幫忙轉傳活動海報

活動流程:

12:30 - 13:00 入場、二手物分享
13:00 - 13:30 開場:減塑與廚餘回收現況
13:30 - 14:30 講座分享:塑膠與人類健康
14:30 - 14:50 休息時間、二手物分享
14:50 - 15:50 講座分享:社區為本的廚餘堆肥
15:50 - 16:30 心得交流、二手物分享、收拾回家

 

講座與交流主題:

  1. 塑膠與人類健康
    講師:何美鄉醫師,台灣疫苗產業協會理事長、看守台灣志工

    塑膠的製造與使用的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會讓人類接觸到多種有毒化學物質和微塑膠粒。雖然塑膠本身對健康的影響仍然是一個相當新的研究領域,但塑膠中因其功能需求而添加的各類化學藥劑卻可能危及人類或動物的健康;因塑膠的廣泛使用,這威脅已具全球性的風險。至今科學已證明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包括致癌、改變荷爾蒙活性(稱為內分泌干擾)及胰島素功能失調等。也就是,能導致生殖、生長和認知障礙。而這些有毒化學添加劑,在環境中會持續存在,並可在人或動物體內累積,是不容忽視的議題。在2023年5月份的世界衛生大會,已通過一個決議,要求正視塑膠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2. 社區為本的廚餘堆肥
    講師:台灣大學根與芽社團

    堆肥不僅僅是一種廢棄物處理方式,更是可以讓生態歸於平衡的功臣!大自然中不曾存在任何「廢物」,因為所有生命與物質都是生態循環的一部分,然而在過度生產消費的今天,無法回歸自然的垃圾大量累積,而可以回歸天地的物質也被剝奪了重生的權利。面對糧食浪費的問題,以社區為單位的堆肥行動將成為另類解方。當我們必須自己處理個人產生的廚餘時,誰還會把自己的廚餘桶塞滿滿?與此同時,我們還能得到用不完的肥沃土壤和人與土地的連結,以及更永續美好的生活。

 

注意事項:

  • 這次分享會一樣開放自由參加,但因這次場地只有一般教室大小(約40人),為了預估人數所以請想要來實體參加的朋友們盡量使用報名表先報名。
  • 想要帶二手物來分享的朋友們:這次分享會一樣開放二手物交換分享,但因場地只有一般教室大小(約40人),所以請不要帶太多物品來,不便之處請見諒。

 

相關連結:

活動日期: 
2023-11-28(週二) to 2023-12-10(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