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健康日 124國家響應《氣候與健康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8健康日 124國家響應《氣候與健康宣言》

2023年12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正在杜拜舉行,全球聚焦會議進展之時,杜拜週日的天空卻灰濛濛的。《法新社》查詢即時空污資料,發現當天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155微克,達有害健康等級。

3日是大會的「健康日」,這是氣候大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健康日,提醒大眾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健康危害。124國決定加入《氣候與健康宣言》(Declaration of Climate and Health);政府也與民間合作,為對抗熱帶疾病投入7.77億美元。

53371514712_aff03c1be1_k
民間的行動劇,要救地球,以及因暖化而健康、性命受到威脅的人。圖片來源:UNFCCC(CC BY-NC-SA 2.0)

首屆健康日 124國加入宣言

會場的角落,穿著白袍的醫生跟行動者合辦了一場行動劇,他們用充氣的地球氣球模擬心肺復甦救地球。這場劇想表達的不僅是救地球,還包括因暖化而健康、性命受到威脅的人。

「這是正在真實世界發生的事。」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的急診醫生維龐德(Joseph Vipond)說,加拿大今年遇到世紀野火,數萬人被迫離開家園,一名兒童患者因吸入野火煙霧引發氣喘死亡。

颶風、野火、洪災、熱浪等災害在全球造成重大傷亡,高溫也導致瘧疾等疾病更加嚴重。3日召開了氣候大會第一次的氣候和衛生部長級會議,超過100國的衛生部長和代表團出席,共商對策。

會議前一天,大會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宣布《氣候與健康宣言》,發表後中國決定加入,讓簽署國增為124國。

「氣候危機就是健康危機」,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長期以來,健康議題並不在氣候討論的核心。

大會指出,金融是《氣候與健康宣言》成功的重要推動力。政府、開發銀行、慈善機構等共同承諾投入10億美元以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健康危機。其中,全球基金(Global Fund)將提供3億美元、洛克菲勒基金會(Rockefeller Foundation)也打算投入1億美元擴大氣候和健康方案。

根據《路透社》,這份宣言並未提及化石燃料,這不僅是全球暖化的根源,也危害健康。全球氣候與健康聯盟(Global Climate and Health Alliance)批這是「明顯的疏漏」。

對抗熱帶疾病 民間投入7.77億美元

除了宣言,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和數家慈善機構在3日宣布提供7.77億美元,這筆資金將用在根除因升溫而惡化的熱帶疾病。

53371897822_38253ccfb6_k
COP28主席賈比爾、比爾蓋茲、坦尚尼亞總統等人參與COP28的「抵達最後一里」(Reaching the Last Mile )論壇。 圖片來源:UNFCCC(CC BY-NC-SA 2.0)

全球暖化讓瘧疾、腹瀉、熱帶疾病等高溫相關的健康威脅加劇。《路透社》報導,阿聯與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各貢獻1億美元。比爾蓋茲表示,他支持的研究實驗室已經研發了讓蚊子數量減少的新方法。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