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24福島核災13週年省思座談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24福島核災13週年省思座談會

座談會說明:日本福島核災事故今年邁入第13年,不僅影響日本、台灣乃至全球的核電產業生態,也推進了再生能源的發展。環盟長期反對核電、關心核能除役及再生能源發展,已連續辦理多屆福島核災省思座談會。福島核災發生13年了,電廠內、週遭環境及災民最新現況為何?輻射廢水排放已經七個月以上了,我國周圍海域監測結果有什麼變化?因應國眾兩黨選舉時提出核電廠延役的要求,台灣核電廠延役真的可行嗎?從福島核災後的賠償問題及美國核電廠延役與SMR發展的弊端等,談台灣核電廠如果要延役所面對的問題有哪些?爰此,環盟將於2024年持續辦理座談會,邀集相關專家及主管機關,期待能凝聚共識,為台灣的能源政策及環境持續努力。
 

時間:2024年3月8日(週五)下午14:00~17: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多功能資料室(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野薑花公民協會、環盟東北角分會、環盟北海岸分會、綠台文教基金會、守望文教基金會(陸續洽邀中)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wSxjagNJwfdPhSQ6

  • 活動議程:
    13:30~14:00   報到入場
    14:00~14:10   主辦單位及貴賓致詞
    14:10~14:40 【一、日本福島災後現況及含氚廢水排放後我國周圍海域監測結果】
    報告人:核能安全委員會代表
    與談人:謝志誠(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退休教授)
    14:40~15:30 【二、從法制面和實務面談台灣除役核電廠延役之可行性】
    報告人:謝志誠(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退休教授)
    與談人:吳明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非核家園情境下的淨零碳排路徑
    15:30~15:40   中場休息
    15:40~16:20 【三、從福島核災的賠償及美國核電廠延役與SMR發展的弊端,談台灣核電擬延役所面對的問題】
    報告人:徐光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常務理事)
    16:20~16:50 【綜合座談與Q&A】
    主持人:施信民創會會長
    與談人:謝志誠教授、徐光蓉教授、吳明全學委召集人

參與對象:主管機關、環境NGO、專家學者、關心核能議題的民眾

  • 交通資訊:
    (一)公車:527、295、49、246、604、222、307,在「青島林森路口站」下車。
    (二)捷運:捷運板南線至「善導寺站」2號出口步行即可抵達。

  • 注意事項:
    (一)座談會免費參加,請事先於線上報名,以利主辦單位掌控人數。
    (二)場地內全面禁止吸菸。響應環保,請自備環保杯,場地備有飲水機。
    (三)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前來,於板南線「善導寺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四)主辦單位不提供免費停車服務,若開車前來,請自行尋找停車位。
    (五)本座談會無規劃直播或錄影,歡迎來現場參與。
    (六)座談會聯絡:環盟 楊惠敏專員,02-2363-6419,tepuorg@gmail.com

活動日期: 
2024-03-02(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