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傳統的創作激情‧希臘琴聖薩朗圖尼斯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根植傳統的創作激情‧希臘琴聖薩朗圖尼斯

2004年08月22日
引作者:張明薰

根據古老的希臘神話,天神赫密斯是宙斯與森林女神瑪雅的孩子。赫密斯打從一出生就是個賊,他偷了太陽神阿波羅的一群牛藏在山上。阿波羅發現了,非常生氣,一狀告到宙斯那兒。赫密斯不但將牛群歸還原主,並且用海龜殼做了一種樂器送給阿波羅賠罪。那種樂器後來成為阿波羅的象徵,也就是里爾琴(lyre)。

阿波羅不但是太陽神,也是音樂之神,同時他被認為是米諾安文明的指導者,米諾安文明發源於西元前1900至1450年的克里特島,堪稱最早發端的希臘文明。直到今天,克里特島依然以里爾琴作為他們最典型的傳統樂器代表。里爾琴又稱直立豎琴,琴身略呈梨形,有三條弦,以馬尾做成的弓拉奏。

克里特島位於愛琴海南端、地中海的中央,是連接亞、歐、非三大洲的海上交通要道,各種民族與文化都在此交融,各個時期的商人和征服者都來過這個地方,留下他們的歷史足跡。就如薩朗圖尼斯(Psarantonis)所說,克里特島複雜的民族文化為當地音樂帶來多樣化的刺激,造就他們獨特的音樂傳統。

薩朗圖尼斯生於克里特島,祖父是一位里爾琴樂師。受到祖父影響,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里爾琴。13歲那年,他擁有第一把屬於自己的里爾琴。一個月後,他就成為當地婚禮樂隊中的首席演奏者。1964年,他21歲,發表第一張個人專輯,從此創作至今。儘管有些學院派的評論家對他創作上的任性頗有微詞,他依然堅持走自己的路。

他能夠將傳統民俗音樂與個人即興創作巧妙結合,讓音樂充分承載豐富的感情之流。對他來說,每一首歌曲都是一次獨一無二的音樂探索。因此他的音樂沒有流行音樂中可被預期的重複段落,也沒有熟悉的和絃順序,甚至沒有可預期的長度,有時在最高峰處嘎然而止,有時又像奔流不停的瀑布。在他的創作中,傳統不再是博物館或民俗村式的表演節目,被賦與了新的生命;創作也不是漫無章法的扭曲、支解傳統。在他的音樂中,傳統的結構和個人色彩達到了令人驚訝的平衡。

我們介紹他的專輯「醇酒古思」(My thoughts are like wind old)中的第三首歌:「當兩棵樹站在一起」(when two trees stand together),克里特傳統樂曲,薩朗圖尼斯填詞、編曲、演唱、演奏,背景伴奏使用了魯特琴、曼陀林等傳統樂器。他採用克里特的雙行體押韻詩(couplets)撰寫歌詞,具有豐富而無法直譯的內容。以下摘錄的歌詞是由英譯歌詞翻譯過來的,筆者才疏學淺,或許原本的豐富與獨特已經所剩無幾,希望能以此拋磚引玉,有朝一日會有更好的翻譯出現。

當兩棵樹站在一起

為什麼孤獨的樹

總無法結實累累?

它在寂寞中

因悲痛而荒頹。

當兩棵樹站在一起,

不管狂風如何呼號,

它們親吻、擁抱,堅強屹立。

無時不刻地親吻擁抱。

編按:由於國內代理權已停止,如對本專輯有興趣,不妨參考:

 http://cretashop.gr/br/productsbr/cdbr/ml4775.htm

並因之未能依作者之文旨洽談到「醇酒古思」當中的when two trees stand together國際授權試聽播放,在此致歉。如欲一覽薩朗圖尼斯這位里爾琴大師的音樂風貌,請參考:

 http://www.creternity.com/articles/sounds/art3sound1.mp3

 http://www.creternity.com/articles/sounds/art3sound2.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