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3858 一本北峰氣象站的生活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高度3858 一本北峰氣象站的生活紀錄

2005年02月27日
引介:紫秋千

高度3858可能得背上重達3、40公斤的裝備糧食,然後走上8至10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這個工作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只有3位工作同仁和一隻叫小雄的黑狗,所以除了忍受寂寞的空虛外,就是漫長又孤寂的夜。

而這一待,也許就是一個月之久,那種心態上的調適,又非我等抱著登山健行之輩所能體會的。

你知道嗎?在山裡,通常內心都是孤獨的,不管會有多少的山友陪同。而隸屬中央氣象局的玉山北峰氣象站,這個台灣最高的政府機關,標高3858公尺,這些員工又得度過多少的孤獨晝夜?

著名的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 ( John Muir ) 曾說:「當一個人獨處於這些寒林中,寂靜立即令人感到敬畏與莊嚴,每片樹葉似乎都在說話……」

在高山裡,還得克服氧氣稀薄這些自然因素;當然,環境待久了自然就會習慣,就好像為了適應北峰的低溫,黑狗小雄身上,長岀又長又密的黑毛一樣的道理。

這本書是氣象站員工謝新添先生的工作體驗,他在書中口述著上山路程、飲食問題、執勤工作等生活細節,還有一些登山客所帶來的溫暖人情味,同時也為氣象站數十年演變過程留下記錄。書中並附有多幅謝新添的攝影作品,皆屬佳作。想來大家對他的作品應不陌生,玉山銀行的企業圖騰,即是採用謝新添的攝影之作。

攝影,最能忠實捕捉和傳達生態之美,在作品呈現的那一刻,也表達了個人內心對於大自然的感受。

作者在書裡面提到當初在北峰氣象站任職時,如何遇到山岳攝影專家陳炳元的啟蒙過程,然後如何受到鼓勵、教導他去嘗試接觸攝影。尤其陳炳元送給他的一句話,最引人省思:「一個心靈空虛的人無法提升攝影的內涵,因為攝影並不只是一張照片,而必須賦與感情,展現攝影者的個人內涵,才是位好的攝影者。」

其中還提到一個人在深山攝影時,萬籟俱寂中,如何渡過漫長時光,竟然就是「看書」!特別是孤獨的時候,以書去充實心靈,進而提升攝影者本身的內涵。此外,陳炳元還送給了他這段話:「繪畫是一種加法,把最美的堆砌在空白的畫布上;攝影是一種減法,把最美的拍下來,把不美的摒除於攝影的構圖,框框之外。」這些想法,已不獨指論攝影,套用在生活上,一樣讓人有所體悟。

民國91年的初夏,我去了一趟玉山主峰,當時整個山區籠罩在一片濃霧中,天氣惡劣,未能仰望到北峰氣象站之威容,頗為遺憾。不過書裡面提到有關從塔塔加登山口到風口往北峰的叉路的狀況;這一段將近十幾公里的山路,自己倒還挺熟悉,其中包括標高3402的排雲山莊。所以看到描述氣象站工作人員如何迢迢上山,心中特別能體會並且佩服。

關於氣象站的重建,書後談到包商乙吉營造,因為懷抱著承建「台灣海拔最高建築物」的夢想,寧願賠錢也要接下工程。一句台灣話說:「了錢的生意無人做」,在商言商的利益社會,還有多少人是為了完成夢想而做事的?那所換來的光榮與成就,又豈是金錢可以比擬的?

很久沒靜下心來好好看完一本書,一開始,只是被其中一幅幅山岳攝影圖片所吸引,隨後卻跌進一個個故事敘述中,越看越入迷。透過一個在高山服務數十年的氣象站員工謝新添的鏡頭攝影下,還有曾為多部紀錄片撰寫劇本的郭麗娟女士文字記述下,這本北峰的氣象站工作人員紀錄,實乃近期值得推介的佳作。

《高度3858》

小檔案

  • 書名:高度3858
  • 作者:謝新添攝影、口述,郭麗娟撰文
  • 出版社:玉山社
  • 出版時間:2004年10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