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紅色污水痕跡,烙印在嘉南大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橘紅色污水痕跡,烙印在嘉南大排

2004年05月12日
作者:溪靈

前些日子欣賞公視節目「變遷中的世界--四大文明」,節目中提及:「河流,在4千年前,是人類生活的命脈,撫育文明的搖籃;對現代人來說,卻是美麗而遙不可及的夢想。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滋養了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北非的古埃及文明,在尼羅河谷茁壯興盛,留下許多宏偉的遺跡。南亞的印度河畔出現最早的印度城市,精密複雜的程度超乎想像。而東方的黃河撫育了龍的子孫,誕生了中國燦爛的古文明。」

看完這個節目,身為台南人的我,對台南地區現存幾條河流的現況,心中如覆厚重灰霾般有著深深的感觸。

當台南市政府極力建構台南市成為健康城市指標與示範之際,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台南人生活週遭僅剩的幾條河流早已被污染得沒有生機,不健康的河流能孕育出健康的台南人嗎?為何我們的政府都視而不見、只是創造一個虛幻的「台南市健康城市計畫」?

以下4張照片,是4月25日與朋友們一起前往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途經嘉南大排時,看到的一些令人憂心的景象:

從台南市沿著安明路一段北上途經「濱海橋」時,可於橋上瞧見嘉南大排北側堤岸(安通路六段)有明顯的4到5條橘紅色污水痕跡。我推測運輸車載運橘紅色污水來到「濱海橋」與安通路六段路口處,私接排水管將污水排入嘉南大排中,形成照片最左側那條範圍較大的污水痕跡。 從台南市沿著安明路一段北上途經「濱海橋」時,可於橋上瞧見嘉南大排北側堤岸(安通路六段)有明顯的4到5條橘紅色污水痕跡。我推測運輸車載運橘紅色污水來到「濱海橋」與安通路六段路口處,私接排水管將污水排入嘉南大排中,形成照片最左側那條範圍較大的污水痕跡。
   
這張照片背景橋樑為「濱海橋」,我站立於嘉南大排北側,近距離目睹運輸車偷排污水地點。 這張照片背景橋樑為「濱海橋」,我站立於嘉南大排北側,近距離目睹運輸車偷排污水地點。
   
從這張照片左側的橘紅色污水痕跡,可以想見污水沿著堤岸上的行人道往低處流竄,最後都流入嘉南大排。 從這張照片左側的橘紅色污水痕跡,可以想見污水沿著堤岸上的行人道往低處流竄,最後都流入嘉南大排。
   
在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的告示牌下瞧見這麼怵目驚心的污水污染現狀,真的讓人覺得很諷刺! 在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的告示牌下瞧見這麼怵目驚心的污水污染現狀,真的讓人覺得很諷刺!

我們是否想過,要留給後代子孫什麼樣的生活環境?我們可以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事?希望社會上越來越多人一起關心並解決河流污染問題,為我們自己與下一代營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