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有機農業

2008年06月30日
作者:MSR

由於能源危機發生,生態環境日益惡化,農業生產力衰退(地力過度耗損、土壤遭到農藥、化肥污染),再加上農業工業化後的農藥殘留、環境賀爾蒙污染危及人類健康,迫使各國政府重新檢視農業政策,發展一種比較不污染環境、較兼顧生態平衡,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安全之農產品的生產方式─有機農業。

「有機農業」強調的是一種「順應自然」的農法:降低環境污染,利用忌避植物、天敵、微生物製劑等取代農藥;將稻殼、家禽畜排泄物等農畜廢棄物充分發酵後,轉化為有機質肥料;建立輪耕制度,採取與豆科植物輪作、間作或輪作綠肥,以改善土壤結構,並減少發生病蟲害的機率;善用生物鏈的自然機制,在停用農藥、化肥一段時間後,天敵會自然出現,同時土壤變得更健康,作物因此提高了抗病力。

因為消費者無法親自監督種植過程,良好的有機農業認證制度,能讓消費者買到安全的產品。近幾年,農委會全面推廣「產銷履歷」,立意雖好,卻忽略了台灣農民的高齡化、有機小農的特色,也無視驗證費用的公平性,和亞熱帶的氣候條件,對於從事有機的農友來說,有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辛苦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