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極端氣候

2008年10月14日
編者:MSR

極端氣候在近幾年頻繁出現,而且發生的頻率和強度都有所增加,給人民生命財產帶來極大威脅。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指出:極端氣候在過去半個世紀來已有增加趨勢,並強調不規則的氣候模式,例如季節雨所引起的水災已重創南亞的農田、家畜、財產,並引發人口稠密區域對新興傳染病之恐懼。

近年的地球溫度也偏離世界氣象組織預期,許多歐洲國家的氣溫屢創新高,為解決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各種困境,世界氣象組織與其188個會員國正著手制定極端氣候之預警機制,該組織希望改善氣候變遷影響之監控,尤其是首當其衝的第三世界國家。

氣候變遷將會摧毀農田,最終影響食物生產,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首長也認為,地球溫度升高將會使南方的作物收穫減少(北方溫暖地區卻相對增加),頻繁的乾旱與洪災也將重創農業生產,大多數半乾旱與半濕潤等邊緣地域的雨養農業將處於危險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