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消費日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無消費日

2008年10月14日
編者:MSR

你能忍受一天不消費嗎?於1992年11月30日起源於加拿大的無消費日,提醒我們省思過度浸泡在消費主義的生活模式,其實不一定能帶給人們幸福。

全球的資源消費習慣排行榜上,台灣人為環境所造成的壓力排名世界第2,每一位台灣人等於消耗了全世界3.42人的消費量。我們有必要過得這麼浪費嗎?地球的資源正在減少,我們榨取資源的方式、以及商品的製造方法,都在破壞生態系統,而生態系統已經搖搖欲墜了。你知道你所買的商品,原料都是從哪來的嗎?

隨著全球化趨勢,台灣加入WTO,我們將看到全新的商品線,製作那些商品的實際成本(環境與社會成本)究竟是多少,我們無從得知。你確定你要買那些便宜的輸入品?我們每天都聽到經濟衰退的消息,還鼓勵大家多消費以振興經濟。然而,現代經濟建立在不斷地成長與無止盡的資源消耗,從不考慮環境生態本身的極限。如果連家(地球)都沒了,哪來的經濟呢?

無消費日也提醒我們,廣告不斷告訴我們「需要」這個、「需要」那個。事實上,當我們冷靜思考,會發現其實我們並不需要那麼多物質才能獲得精神上的滿足,是全球市場經濟需要我們,我們並不需要依賴它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檢視自己的消費行為,學習過著較為簡樸的生活,讓地球有喘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