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碳補償

2008年10月19日
編者:MSR

「碳補償」是個人或是機構,透過他們自己行動或是透過碳補償服務者代為處理,而達到減少淨碳排放量的過程。碳補償的方法有許多種,植樹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種,以再生能源及能源節約作為補償方式也越來越普遍,其中包括排放額度交易。

碳補償的預期目標是要抵抗全球暖化,在目前的經濟型態下,對一般人而言,這種方案比起要人們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是更划算的替代方案。碳排放的補償交易有2種基本方式:生產乾淨能源的補貼方案,以及限制碳消耗的額度。

但是,碳補償方案並非沒有爭議。許多環保人士不贊同碳補償的原則,英國環保人士兼作家蒙畢爾特(George Monbiot)便以中世紀販售特權以除罪的例子隱喻碳補償方案所可能隱藏的問題:也就是對所做的錯事不加以悔悟與補正。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有關碳補償購買者行為的權威研究,例如他們是否曾採取其他方式降低自己製造的二氧化碳量。此外,一些經濟學家也質疑這些碳交易方案是否真的產生預期的好處,碳補償是否反而會增加對污染性能源的需求,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整體能源消耗量並未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