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廢止非核政策的啟示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瑞典廢止非核政策的啟示

2004年04月26日
作者:梁天瑞

據「世界核能協會」報導,瑞典自由黨政府決定放棄自1980年公投以來奉行的逐步廢核政策,一項與業者間關於漸次關閉11座核電廠的談判已於今年4月終止,並決定在未來30年增建4座新電廠。

1980年,瑞典舉行公投,通過逐步廢核政策,成為全球第一個主張廢核的國家。然而多年來,廢核政策並沒有為瑞典帶來任何利益。1998年,瑞典政府在反核政策主導下,草率宣布關閉境內營運最久(30年)的Barseback-1電廠(容量600 MWe的BWR電廠),造成經濟(電價上漲8%、再加上7億美金賠償)與環保(二氧化碳增加排放400萬噸/年)雙料沉重打擊。

1999年6月,權威的SIFO民調顯示,高達82%的瑞典人支持繼續核能發電,只有16%支持政府的廢核政策,甚至有21%主張新建電廠。是年,佔該國電力供應近半的水力發電,供電能力因乾旱而僅及往年的1/5,更促使民眾重新評估核電價值。

同年,SIFO針對瑞典人最關心的環保問題進行大規模民調,赫然發現有74 %的瑞典人認為降低二氧化排放才是第一要務,只有8%的瑞典人認為廢除核電重要。連瑞典政府主導的廢核評估都指出:「如果進一步削減核能發電,只能以進口石化燃料取代…這與歐盟國家致力降低二氧化碳產量背道而馳。」報告更進一步指出:「去年(1998)關閉Barseback-1電廠,純粹是政治考量…尋找替代電力的目標一直未達成!」並且直言:「毫無疑問,廢核計劃無法達成節約能源的目標!」

最有趣的是,在Barseback廠附近的居民,有高達86%支持電廠繼續運轉;88%不擔心核子事故的風險;92%認為核子事故風險非常小(2000年11月SIFO民調結果)。種種證據都顯示瑞典民眾一面倒的重新肯定核能的價值,因此瑞典總理Goran Persson於2001年4月指出,除非找到妥當的替代能源,Barseback-2電廠關閉計劃確定延後。

2004年3月,為彌補1999年關閉Barseback-1電廠而造成的經濟與環保雙重打擊,瑞典政府決定以提升其他機組容量來因應,計畫在Barseback - Ringhal電廠(瑞典關閉Barseback-1後重組的新電廠)逐年增加425 MWe的容量,來彌補因關閉Barseback-1電廠造成的電力缺口。

經歷25年的嘗試,瑞典政府終於揚棄非核政策。我讚賞瑞典民眾的睿智抉擇,也為台灣社會主張反核、自外於國際潮流而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