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科學志工培訓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蝙蝠科學志工培訓計畫

2009年01月15日

前言:

蝙蝠是夜空中最有效的除蟲者,多數食蟲性蝙蝠單晚可捕食數百至上千隻的昆蟲。有鑑於這群夜空精靈們的除蟲效率,國際蝙蝠保育聯盟於美洲地區設置蝙蝠屋,企圖結合農業施作者與蝙蝠二者,利用蝙蝠來當昆蟲的生物防治劑、天然剋星。

雲林為農業大縣,為達農業首都理想,目前正積極於各級學校內推展生態菜園的施作。誠正、東榮、溝壩與草嶺等國小也已開始於學校菜園中架設蝙蝠屋,以提供東亞家蝠及高頭蝠進入棲息及繁殖,順道協助菜園除蟲並提供師生進行科學實驗。本計畫透過一連串蝙蝠的欣賞與蝙蝠屋觀察的保育課程,以破除縣內師生對蝙蝠的錯誤認知與恐懼,並期望師生可進一步於教育現場體驗生活科學的樂趣。

目的:

  1. 藉由生態保育課程、解說與DIY,以達蝙蝠生態保育之目的。
  2. 推廣使用生物除蟲法,間接減少農藥、殺蟲劑對土地及人體的傷害。
  3.  培養蝙蝠科學志工,在校內投入蝙蝠對蝙蝠屋的棲所選擇實驗。

主辦單位:行政院國科會。
執行單位:台灣永續聯盟(蝙蝠科學志工團隊)。
承辦單位:雲林縣教育處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
協辦單位:雲林縣教師會、台灣蝙蝠學會。
研習地點:雲林縣斗六市溝壩國小。

研習對象:計50名。雲林縣18班以上學校請指派一位實際參與有機菜園運作或對生態保育有興趣的教師參與。社會大眾有興趣者亦可報名。
報名方式:教師於2009年2月1日前,自行至教師在職進修中心網站報名。社會大眾有興趣者(15位)請填寫報名表(請下載附件),使用e-mail:q0920913177@yahoo.com.tw報名,報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