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全國河川NGO會議 | 環境資訊中心

2006全國河川NGO會議

2006年03月02日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文學院演講廳

主辦:台南市社區大學

合辦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淡水河守護聯盟(台北縣市、基隆十七所社區大學)、旗美社區大學、屏東社區大學、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嘉義市社區大學、 台中犁頭店社區大學、新竹青草湖社區大學、風城社區大學、香山社區大學、宜蘭社區大學宜蘭校區、羅東校區、美濃愛鄉協進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嘉義市洪雅書房、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自然步道協會、土地倫理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南市環保聯盟、高雄市教師會生態中心、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田秋堇立委辦公室

報名:3月6日截止

聯絡人:廖真萍或傅沁怡

電話:06-2515670

傳真:06-2515690

E-mail:tncomu@tncomu.tn.edu.tw

水,不再只是泱泱風貌,也不僅是重要的資源,它,已然成為戰略物資。全球年平均雨量834公厘,臺灣年平均雨量2510公厘,全球平均每人每年可得水量是19680噸,臺灣平均為每人每年可得水量4290噸,我們在國際缺水排行榜上,名列第十八。水資源的維護,應該是全體國人必修的課題。

在全台各地和社區一起深耕的社區大學,這幾年來一直將河川的關懷放入環境學程的重點,因而在2004年4月台南市社區大學承辦的第六屆全國研討會,以台南社大河川巡守與監測的經驗,呼籲全國社大共同守護河川,並特別恭請張祖恩署長簽署<河流守護宣言>;社大第七屆全國研討會上,則安排有兩個河川議題,分別是「河口與海洋」和「河川公共議題」;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河川館」同步展出;同年秋季即促成北部十八所社大和環保團體成立了「淡水河守護聯盟」,並參與環保署所委託的「守望淡水河志工培力及巡守專案」迄今。

回顧社大第七屆全國研討會時,經各方成員夜以繼日的討論之後提出的行動展望:「善用學習力與行動力,促進公私協力機制和效能」;當時參與研討會的環保署水質保護處代表,對於討論議題的廣度和深度給予高度肯定,並同意支援「全國河川NGO會議」之召開。這十個月來,全台各地重視河川教育的社區大學以及NGO環保組織,不斷地在各自所在之處持續努力,期待透過教與學,能對河川之恢復澄明有所貢獻,藉以維護住珍貴的水資源。

為凝聚全國NGO環保組織知識與行動的力量,串聯NGO組織推動台灣水系的保護工作,建構台灣河川教育的藍圖,在「世界水日」將臨之前,特舉辦「2006年全國河川NGO會議--河川教育工作者工作坊」,以提升河川關懷的深度與廣度,共同研擬河川議題的行動方案。

詳情請見 http://e-info.org.tw/node/4252

活動日期: 
2006-03-11(週六) to 2006-03-13(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