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樂生社區學校,課程老師與志工招募中! | 環境資訊中心

第四屆樂生社區學校,課程老師與志工招募中!

2009年02月06日
照片 106我們走上樂生的山坡,
在紙上寫下願望,折成飛機,
懷著希望向前拋去。
飛機順著夕陽的餘暉滑下,
在秋日的金黃色天空中迴轉
飛過山坡、飛過工地、飛過捷運,直到消失。

BY小小建築師一隅

樂生,一個由綠樹成蔭的悠閒小路、優雅古老的日式建築所構成的美麗空間,過去卻因為對痲瘋病的恐懼與阻擋捷運的汙名,被迴龍居民排斥著。迴龍,一個人稱三不管的社區,三分之一家庭屬於經濟弱勢,教育資源不似台北豐富。

於是我們開始進行各種有別於一般學校教育的課程,以樂生阿公阿嬤堅強面對人生的故事作為小朋友的生命教材,小朋友在大自然的風聲、鳥鳴、溪流聲相伴下,進行諸如陶笛課、吉他課、手工藝課等課程。

於是我們自己成為了紙飛機,從樂生起飛,向外輻射翱翔,企圖跨越鴻溝,在樂生與迴龍之間建立一座座相互認識的橋樑。讓樂生院豐富的歷史與自然資源,成為了豐厚的在地文化土壤,譜出美麗樂章。從第一屆社區學校參與至今的大眼王子是這樣說的:

在樂生大哥哥大姐姐都很愛護著大家,而在樂生我學到的是愛與關懷,在樂生我學到了為別人而努力…我們一群小學六年級升國中一年級的小朋友立志要延續樂生精神。

社區經營似乎逐漸開花結果,今年三月我們將進行第四屆社區學校課程,我們需要更多志工的協助,更多新課程的設立,讓樂生精神能夠不斷延續。如果您願意與我們一起關懷樂生與南新莊社區,無論是擔任開設課程的老師或是協助活動的工作人員,都歡迎您走進這個南新莊的綠色樂園。

地點:樂生療養院
主辦:樂生社區學校
報名:即日起到3月13日截止
聯絡人:游同學
電話:0920-681230
E-mail:ansel.y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