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的聯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蟬的聯想

2006年03月05日
作者:江某

「我在生命裡等候,不知在等候什麼;

我同時在急急追趕,不知在追趕什麼。」

        ---百年思索‧龍應台

這或許也是很多人的寫照,似乎在等待著什麼同時又急切地追趕著生命中的某種不確知!而那讓人苦苦等候又急切追趕的究竟是什麼?

蟬,在黑暗的地裡多年等候,一旦羽化,生命就變得短促!那嘈嘈切切的鳴嘶,只為趕在夏日結束前,好有個美麗的邂逅……

莊子‧逍遙遊裡說:「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以人所見,蟬只有一個夏季的生命,可那地裡多年的等候又該如何算呢?

等候,只為儲備羽化的能量。

但不是每一隻蟬,都有破土而出的可能。

蟬寄甲,一種專門寄生在蟬若蟲身上的甲蟲。「蟬寄甲」,一種專門寄生在蟬若蟲身上的甲蟲。這種蟬寄甲雌蟲會尋找蟬最常出現的樹林產卵,孵化的幼蟲也會鑽到土壤裡找尋蟬的若蟲寄生;被寄生的蟬大概從來沒有想到,地裡的歲月,會是牠這一輩子永遠的等待!

教育,就像蟬在土壤裡儲備能量,不是短期間看得到效益,但卻是必需的;而蟬寄甲就是那一群吸附在教育背後的權力結構與利益團體。

努力而幸運能羽化的蟬,急切地抖動著腹部的發音器,卻不知引來的是期待的幸福還是循聲而來的厄運?

整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就像黏蟬膠,塗在高高舉起的竹竿,悄悄地欺近那薄而易碎的蟬翼……

秋日的森林,顯得落索寂靜,蟬聲在記憶裡迴盪;一季的生命匆促,另一段輪迴又在土壤裡醞釀……

多少個等候,只為那宿命的短暫追趕。

我們的人生呢?

回望走過的森林,我看不到來處,卻隱約地知道有個出去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