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合樸農學市集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三月份合樸農學市集活動!

2009年03月11日

合樸簡介:

美好生活的具體實踐:我們相信,美好生活需要眾人合作,和諧、志願地簡樸過活;簡樸的生活需要從農藝生產和學問反思開始;而實踐簡樸、合作、和諧的生活,需要一群人交流切磋,互助支持;所以我們將這個孕育中的社群命名為「合樸農學市集」。

緣起:

對環境與永續發展皆有重要作用的有機農業,在許多先進努力的推動下,在過去的20年間有了很大的進展,不論是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宗教團體的熱心推動,還有眾多志工、消費者的熱心投入,為了推動更美好的生活,不斷的持續努力。

2006年的十月份,有一群關切環境、農業及社區互助的人們聚集起來,包含靜宜大學的陶蕃瀛老師、東籬農園的陳孟凱先生、植物保護基金會秘書李美雲小姐、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以及社區工作者許婕穎…,我們覺得,如果可以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有機農業,就可以有更多農友採用有機農法來照顧土地,整體的環境就能永續維護,生產與消費的距離也會更接近,甚至可以逐漸形成一種互助合作的生活模式。

我們相信一個萬物眾生和諧相處、生態永續的農業生產方式,是美好生活的起點與根基。為了達成這些願望,我們開始發想這個「合樸農學市集」,其中有幾項重要元素:

  1. 美好生活需要眾人合作、志願地簡樸過活;因此我們將這個構想取名為「合樸農學市集」,希望透過一群人的交流切磋、互助支持,共同實踐「合作、簡樸」的生活。
  2. 「農學」意味著生活者要向生產者學習、生產者要跟環境學習。
  3. 「市集」意味著這個團體將是生產者與生活者的組合,人與人的聚集交會。

三月份合樸農學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