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建設之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翡翠水庫建設之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

2009年03月11日

緣 起:

台灣年平均降雨量約2500mm,雖算豐沛,但因地狹人稠,每人平均可分配水量 偏低,仍屬缺水地區。此外,台灣地區豐枯水期不同時間及地區雨量分布也極不平均,加上河川坡陡、流短,造成水資源開發與運用極為不易。為了滿足用水需求,興建水庫「蓄豐濟枯」乃成為水資源開發的主要手段。多年來隨著時代演進、人口增加、產業轉型及環境的需求,台灣地區陸續興建了多座大、小型水庫,這些水庫也在台灣整體的發展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並發揮了極大的功效。然而,隨著社經的發展,台灣地區供水需求仍持續增加,但適合的水庫壩址難尋,加上環保意識日漸高漲,興建新水庫益形困難,復加近年來全球天候異常,旱澇災害發生頻繁,921 地震造成水庫集水區環境的破壞等,對水庫的壽命、水質、水量以及營運管理等均帶來極大的衝擊。而如何面臨挑戰,克服困難,讓水庫能持續發揮功能,進而達到永續利用的目標,實為吾人值得深思探討的議題。

為此,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本著推廣土木、水利、電力工程科技資訊及回饋社會之宗旨,計劃以台灣地區各重要水庫為系列單元,舉辦「水庫建設之回顧與展望」系列專題研討會,除邀集相關的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維管、及其集水區、供水標的等單位,就水庫興建、營運、績效、面臨問題及未來展望等課題提出卓見外,並安排至各項設施現地參訪,同時邀請相關的產、官、學界共同参與,以期讓各界對相關主題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外,更希望能提供相關單位未來制定政策與執行面的參考。

本系列之一專題研討會係以供應大台北地區水源的翡翠水庫為主題,而特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國家災害科技防救中心、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中興工程顧問社、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等單位共同主辦。爾後將陸續選擇台灣地區其他重要水庫,舉辦系列研討會,期盼能透過此項活
動的推動,達到預期的目標。

主辦單位: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
報名截止日期: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