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求:2009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身體與靈魂」 | 環境資訊中心

徵求:2009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身體與靈魂」

2009年03月12日

影展主席:胡台麗
展策展:林文玲
主辦單位: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 (台北市南港115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2610室)
連絡電話:+886 2 26523453;傳真:+ 886 2 26523457
E-mail:tieff@gate.sinica.edu.tw
活動說明: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是台灣第一個民族誌影展,也是亞洲的創舉。長久以來,在各國舉辦的國際民族誌影展扮演著向民眾推介優良民族誌影片的重要角色,具有強大的社會教育功能。我們希望透過兩年一度的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藉由影像、聲音等媒介的傳達,對文化作出深入的詮釋,進而觸發文化間的溝通,並激發本土文化的省思。 

第五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將於2009102日至106日在台北舉行。本屆影展由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主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等單位協辦,主題訂為「身體與靈魂」。「身體」與「靈魂」是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與宗教共同關切的重要議題。本次影展將從跨文化的視野,展演世界各地不同社會文化在相異的「身體」與「靈魂」概念下,所進行促進「身體」與「靈魂」健康圓滿發展的醫療與修練活動,包括原住民社會的巫醫治療、其他傳統醫療、現代醫療、以及另類醫療和身心靈修練體系。藉此影展,我們希望能在多元文化的比較借鏡下,增進我們對「身體」與「靈魂」的理解,讓「身體」與「靈魂」有更妥適的依歸。

2009年民族誌影展除了徵選以「身體與靈魂」為主題的影片(不限影片完成時間),我們同時廣徵不限題材新近(2007-2009年)完成的優異文化性紀錄影片,以豐富本屆影展的多元性和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