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志工培訓:環境教育在地化與生活化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教育志工培訓:環境教育在地化與生活化

2009年04月16日

2009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第四期環境教育志工培訓:環境教育在地化與生活化

活動說明:

人人稱羨的福爾摩莎,歷經天然災害的肆虐,加上人為不當的開發,美麗山河已是危機四伏,那柔腸寸斷、殘破不堪的景象,好似發出哀怨的怒吼在警告著世人。大自然孕育著萬物,無條件提供任何物種多樣性的棲息環境及生養所需,我們人類卻忽視它的存在價值,對它予取予求、任意破壞,導致它難有喘息的機會。世界各地遭逢地震、颶風、洪水等災害的事件時有所聞,在在顯示大地已開始反撲,難保「明天過後」的電影場景不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透過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全球巡迴演講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更讓人不得不深思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種種影響。

今天我們除了從大自然獲得所需之外,也要學習尊重大自然的法則,了解並體驗環境所釋放出來的訊息,經由覺知而產生行動的力量。此次辦理環境敎育志工培訓,以「在地化」與「生活化」做為學習與服務的主軸,即希望在「生態」關懷的基礎上,適時結合在地「生活」文化、「生產」資源與「生命」哲學等面向,切入生活社區,從個人本身、在地行動開始做起,期許志工做個環境教育的推動者及土地倫理的實踐者,成為大自然的守護天使,許後代子孫一個美麗新世界。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環境保護局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文山區公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研習地點: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臺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內)
招募對象:18歲以上,對環境教育有興趣且有心從事志願服務者,預計招收60名。
報名費用:1,000元(含行政材料費500元,保證金500元,如課程全部出席者,即退還保證金500元)
報名辦法:

  1. 請先以電話或email報名,確定有名額後,填妥報名表連同繳款收據傳真,並電話確認。
  2. 電話:(02)2362-7388 傳真:(02)2364-9863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鄭方華秘書
  3. 郵局劃撥-戶名: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帳號:19957070;
    銀行轉帳-台北富邦銀行 古亭分行(銀行代碼012),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帳號:390102789922
  • 備註:
    1.全程參加研習(基礎、特殊訓練各12小時以上)後,2個月內至協會服務滿10小時者,將獲頒由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核發志願服務紀錄冊。
    2.上課當日請攜帶1吋照片一張(背面註明姓名),以便製發志願服務紀錄冊。
  • 更多課程、講師簡介及報名表格,請點此下載簡章瀏覽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