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司馬庫斯部落 先繳清潔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進司馬庫斯部落 先繳清潔費

2009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3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新竹尖石鄉的司馬庫斯部落相當偏遠,一切自給自足,從7月起在入口處設置管理站,收取清潔費,雖然費用可折抵住宿費,民眾大都可以接受,但因為部落所在地屬於公有土地,自行收費可能觸犯刑法,縣政府呼籲司馬庫斯部落和政府好好溝通,解決問題。

3名年輕人騎著機車,打算到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好好放鬆一下,但從7月份起,要進入司馬庫斯多了一個收費站,請付錢,再進入。

告示牌上的收費公告寫著,腳踏車10元、機車30元、小客車100元、大客車200元,清潔費可以折抵住宿費,但怎麼會突然要加收清潔費?其實如果扣掉住宿後,收取的費用不多,但問題是在公有土地向民眾收費,可能已經觸法。

海拔1500公尺的司馬庫斯是台灣最偏遠的原住民部落,1979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也因此司馬庫斯曾有「黑暗部落」的稱號,部落收取的費用將拿來維修巨木步道、廁所清潔、道路修復基金,致力觀光,但公有土地問題還沒解決前,司馬庫斯執意收費,恐怕還會有些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