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鳴在陰,其子和之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鶴鳴在陰,其子和之 (上)

2003年12月07日
作者:賈福相

一位年輕的母親,看著她六個月大的女兒,喃喃的說:「妳既不能以容貌取人,我只好訓練妳的氣質了。」她抬起頭,看了我一眼,彷彿是回答問題:「我要她多聽古典音樂,多看高尚藝術,多接觸花木魚蟲的自然。」她微笑著,表露出只有母親才有的關懷和愛心。

氣質人人都懂,也當是我們每天的話題,人有人的氣質,團體有團體的氣質,每一個國家民族也自有其特具的氣質,但什麼是氣質呢?

幾個月前我參加了一次慶祝中國舊曆年的晚會,男女老幼。三、四百人,擠在一家中國餐館,大吃大喝,喜喜樂樂,聲音很吵;餘興節目非常豐富,有詩歌朗頌、樂器獨奏、舞蹈、歌唱,一幕雙人舞,描寫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化蝶,更能引人入勝。晚會11點才結束,走在街頭,歲末的夜風有些刺骨的冰寒,這一晚的味覺、聽覺、視覺,仍在腦中上下左右盤旋,我禁不住問:「這是什麼氣質?」

日昨出席了亞省近代畫雙年展雞尾酒會,入選畫家26人,有幾位是我的舊識,來賓也有三、四百人,在省立畫廊的樓上樓下,熙熙攘攘,展出作品有影片、裝置、版畫、水彩、攝影、雕塑,主題都在表現一些觀念和感情,題目包括:大草原、印地安文化、愛因斯坦的腦子、海洋、原子爐、祖父的收集品、鬱金香、河圖、外星人等等,都是人類對宇宙的迷惑和愛戀。我看得並不仔細,有些也看不懂,但每人的作品旁,都有畫家小傳和說明,說明簡短,都是細心創作,有一位畫家這樣說:「我不再作畫、想畫、讀畫和討論畫了,對藝術我愈來愈不關心,我所關心的只是作畫過程,更正確一點說,也不是過程,而是交換、聯絡、通訊,建立一種人間交談的可能。」離開畫廊又是深夜,想到那些穿著入時的黑衣裳,行動輕鬆,有問號眼神的畫家和看畫人,我又禁不住問:「這是什麼氣質?」

人是雙重性的,在動物相的王國,我們吃喝玩樂、打情罵俏、吵吵鬧鬧的交往,被食和色的大慾支配著,一切為了生存。在神相的王國裡,我們談哲學、談理想、談靈魂、談真理、談藝術,一切是抽象的,人生境界提高了、昇華了。但動物相和神相都重要,兩者一定要並存,就像靈與肉一樣。不能分開,陰陽合德才是文化人的生活。氣質是一種精神狀態,是一種行為表現,可以吸引人,可以引起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