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報導文學計畫:灣寶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農村報導文學計畫:灣寶社區

2009年08月12日

尋找平衡點:如果我們只是觀看,世界永遠不會改變;如果我們連看都不看,就永遠不知道,我們踏在 什麼樣的土地上……

一、關於本營隊

當「綠色」風吹起,人人忙著騎小折、買有機食品,嘴裡談著節能減碳,開始喝起公平貿 易咖啡的時候,誰還記得在「鄉下」,台灣的農業正面臨什麼樣的處境。農委會現在大力推動的農村再生條例,說要幫助各地農村重現活力;看似重視農業問題和農民的處境,但 在農民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真能站在土地的那一邊?

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是苗栗山海之間一片三百多公頃的寶地,百年來居民以務農維生, 出產稻米、西瓜、地瓜、花生,各式各樣的農作物。但是這樣的情景很快就要消失了,因為縣長推動的後龍科技園區,要把這片良田化為工廠。

在6月社區舉辦,慶祝西瓜豐收的西瓜節笑容中,隱藏了危機和大家堅定反抗科技園區的 團結意志。然而還是不禁要問:「今年的西瓜節,會是最後一年嗎?」

農村到底長什麼樣子?為什麼不發展工商業?農民們在想什麼、怎麼生活?農村再生條例 有什麼問題?

我們是一群關心灣寶社區,也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因為想把發生過的記錄下來,決定走出台北的冷氣房,親身走進農村去看看。我們相信最好的老師不在教室裡,而最好的文 學發生在每一個當下的故事裡,因此也想邀請你,跟我們一起來,放下自己的觀點,用自己的腳踏在田地上,看看真實的農村。

二、計畫內容介紹

4天3夜的報導文學計畫,包含以下內容:

  1. 實地農村訪調:參與者需實地進行社區訪調,包含遭到科學園區開發案影響之地 主與非地主,農民與非農民之訪查。
  2. 田野參與觀察:參與者需走訪農村與體驗農事,觀察農村文化現象,並帶回團體 討論。
  3. 文藝與社會運動分享:邀請新聞、音樂、社區、社運工作者分享經驗。 講師邀請:農村武裝青年、顧玉玲、吳音寧、朱淑娟...
  4. 瞭解農業文化:自採收農作、幫忙農事中,瞭解台灣農業生態。
  5. 文史工作:觀察紀錄當地社區營造、文史工作,體驗陶藝繪畫創作。
  6. 報導紀錄與發表:參與者需將於以影像圖文…等各種形式紀錄下本次農村觀察,並於營隊結束後參與報導文學紀錄發表會。

招生人數、對象:10人,關心台灣社會及農業發展,並對報導文學有興趣者。
報名資訊:

  1. 地點: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舉行。
  2. 費用:四天食宿、課程材料、保險,由所有參與者共同分攤,每人需負擔1500元整。
  3. 下載報名表,填好後email至gototouch@gmail.com
  4. 報名成功後,將有工作人員聯絡行前事宜。報名者請詳填報名表及附上作品一篇,若人數額滿時將依文字內容來決定。

注意事項:本計畫需進行戶外訪調與農事幫忙,因夏日炎熱,故請衡量個人體能狀況。
合辦單位:後龍鎮灣寶里辦公室、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灣寶社區文史工作室

※若想知道更多灣寶的故事,可以參考以下網頁:漂流的灣寶西瓜灣寶的故事台灣農村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