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國際減排目標恐難達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智庫:國際減排目標恐難達到

2009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中國智庫發出警告說,即便中國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國際社會為此設定的目標也不大可能會實現。

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世界領導人已經原則同意全球氣候變暖必須保持在2度以下,以避免海平面上升。

但是,由中國政府贊助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即便中國在清潔能源上做出巨大投資,這一目標可能仍然無法達到。研究人員表示,全球變暖給中國帶來的挑戰將遠遠大於大多數其它國家。

這份名為《中國2050年低碳發展之路》的報告警告,中國過去30年經濟發展主要依靠投資和外需拉動,高耗能為主的工業部門迅速擴張。

報告說,如果延續中國2002年到2008年的能源消費增長趨勢,中國到2050年的能源消費量將超過1000億噸標準煤,遠超過地球的承載能力。如果延續1978年到2008年的增長態勢,也要達到270億噸,超過去年全球161億噸的消費總量。

這份報告還為中國設計了「節能」「低碳」和「強化低碳」3種發展情景;該研究由中國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等國內10多家單位共同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