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國土規劃及台夫特大學暑期工作坊經驗分享座談會 | 環境資訊中心

荷蘭國土規劃及台夫特大學暑期工作坊經驗分享座談會

2009年09月29日

國土計畫論壇一:「荷蘭國土規劃及台夫特大學暑期工作坊經驗分享座談會」

面對全球氣候異變之環境變遷,在「都會區」已成全球競爭力與生活圈基本單元的今日,欲從永續發展角度擁有國際競爭力的島國如何從事國土規畫,荷蘭經驗值得參考。

地點: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公館101室(台北市106大安區基隆路四段148號)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臺灣,緊接著政府即將推動國土計畫法(包括擱置國土復育條例),皆迫使我們的社會重新面對國土計畫及修法課題的新形勢。而台灣的「國土計畫」如何在全球化都會區域治理的架構下回應快速變動的社會、連結各界變革的動力?並在氣候異常變遷、災難頻率常態化的挑戰下兼顧國土復育、保安、永續發展的能力?

我們認為民間應把握當前時機,建立公共政策民間參與的議題平台,奠定後續介入國土計畫法立法過程之基礎。因此OURs在此發起初步行動,邀請大家共同參與:

一、國土計畫論壇(荷蘭v.s臺灣)
場次一:荷蘭國土計畫經驗分享:台大城鄉所主辦,學生團隊報告。
場次二:臺灣國土計畫的問題與建議:由OURs主辦,夏鑄九教授主講。

二、國土計畫法案內容研究
OURs將會對國土計畫法草案(營建署版本)內容進行研究,提出建議及訴求。並將邀關心,此議題的團體朋友們交換意見、形成共識,再結合律師公會的協助,提出具體條文修正建議。也透過此一共識討論過程,形成對後續立法的民間團體行動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