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非凡的兩頭蛇?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身價非凡的兩頭蛇?

2003年10月13日
作者:王家玲

中國也有兩頭蛇 / 摘自人民中國網相信有不少人聽過孫叔敖打死兩頭蛇的故事:相傳楚國令尹孫叔敖幼年時出去玩耍,卻哭著回家。母親一問之下得知他遇見了兩頭蛇,雖然害怕會如傳說中因看見兩頭蛇而死,仍然將蛇打死並埋起,以免有其他人看見。母親聽了後,安慰並讚許他這是積陰德,將會有福報。

故事流傳至今,連牛羊豬都很少看過的都市小孩,別說是兩頭蛇了,連正常蛇都很難見到。話雖如此,就在今年(2003年)9月,新聞報導美國紐約有一條7月4日誕生(美國國慶日)的兩頭蛇被其主人賦與10萬美元的身價,等待有緣人購買。此時的兩頭蛇主角就這麼大特寫的出現在電視機前面,每個人都看見了。要是當年的孫叔敖知道了,大概會很生氣吧。

為什麼會有兩頭蛇呢?從胚胎發育的角度來看,當一個受精卵要分裂成兩個胚胎形成同卵雙生時,在過程中出了一些問題無法使其完全分開。而胚胎持續發育完成到出生,便形成連體的現象。

另外一個有趣的說法則來自動物行為學的觀點:那是一條公蛇和母蛇正在交配。由於公蛇的性器有特殊的反鉤構造,可以繫住母蛇,即使母蛇很快就對交配失去興趣,卻仍得拖著公蛇跑,在將近3、4個小時的「癡癡纏」,公蛇達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後才會分開。因此在視線不明的情況下便會看到這種「兩頭蛇」,其實「牠」是兩條蛇,只是纏在一起而已。

回顧孫叔敖打死兩頭蛇的故事,想必各人各有所感。除了看到孫叔敖仁心的一面,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母親用溫柔良善來教育下一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