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素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自然素養

2006年03月19日
作者:江某

巨林下你我可有多渺小最初看到「人文素養」一詞時,我無法在思路上形成一個具體概念來詮釋我的觀點,但卻很快地想到了「自然素養」,為何很少人提到自然素養呢?

摘錄龍應台《百年思索》中有關人文素養的一段話:「素養跟知識有沒有差別?當然有,而且有著極其關鍵的差別。我們不要忘記,毛澤東會寫迷人的詩詞,納粹頭子很多會彈鋼琴、有哲學博士學位。這些政治人物難道不是很有人文素養嗎?我認為,他們所擁有的是人文知識,不是人文素養。知識是外在於你的東西,是材料、是工具、是可以量化的知道;必須讓知識進入人的認知本體,滲透他的生活與行為,才能稱之為素養。人文素養,是在涉獵了文、史、哲學之後,更進一步認識到,這些人文學到最後都有一個終極的關懷,對『人』的關懷。脫離了對人的關懷,你只能有人文知識,不是有人文素養。」

擁有豐富的自然知識或高學位,就代表有「自然素養」嗎?當然不!

怎樣才算有自然素養呢?

我無法明確地回答這問題?倒希望引起更多人思考這個問題。

我想提出「學養」這個概念,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地在學習,但如果不能將所學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就未從「學」到「養」的完成,沒有學養,怎會有素養呢?素養是發自內在從而形諸於外的行為與態度!或許有人會問,那鄉村沒有學習知識機會的人可有學養?學習不僅限於學校及書籍,生活中的學習反而更貼近於實際。

現代人住於城市,遠離自然很久,對自然的認知也有一大段的距離,但即使常親近自然,也認識一堆生物的名字,並不代表對自然的認知有多深入;然而多親近自然卻是必須的,多一些對自然的感動,多一些探究的心,雖然不一定會成為自然的詩人,也會是守望自然、對自然謙遜的人。

如果,還是有人想問什麼是自然素養?

我倒希望帶他走一遭台灣中海拔的原始森林,看在那巨林下你我可有多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