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戰于野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龍戰于野 (下)

2003年10月19日
作者:賈福相

環境的反噬其實也不是始自今日,只是我們「不見棺材不掉淚」而已。1952年英國倫敦的煙霧就殺死了4000人,造成5至10萬人重病,這就是有名的殺人煙霧(Killer Smog)事件。倫敦的煙霧從13世紀就因燃燒煤炭而開始,狄更斯的小說中曾描寫這種二氧化硫的毒氣和細粒為「黃豆湯」。1947年我中學的一位老師從英國回來,大大讚賞倫敦「伸手不見五指」的霧,一種大不列顛的羅曼蒂克,深深的吸引了許多莘莘學子。無知和崇洋像污染一樣可怕。今天世界大城市的煙霧(Smog)成分不同、起源不同,但都有殺傷力,所有動物不呼吸就會死。

工廠的廢水攜著毒質和重金屬,流入河、流入海,造成災難,有時數年後才被發現。譬如日本由甲基汞造成的神經中毒病:水俁市的一家濱海工廠,把含有汞的廢水送到海灣內,數年後(1950年),灣內開始漂起死魚;再2年,吃魚的貓和豬也開始患病而死亡﹔4年後,人也開始患病,症狀是失去聽覺、言語不清、視野模糊、走路搖搖晃晃,結果連吃飯穿衣也不能自理﹔到1992年,已經有2200人受害,其中一半死亡。汞也破壞了生殖機能,後代的損失是無法計算的。1973年法院的判決是,工廠賠償死者68000美元,患病者60000美元。日本汞中毒事件,引起世界注意,多數國家規定食肉中含汞量不得超過百萬分之一(水俁市魚肉的含汞量高達百萬分之五十)。

1986年4月,蘇聯的車諾比(Chernobyl)核子電爐一部份爆炸,核子雲籠罩了一萬多平方公里(台灣三分之一面積)。那年夏天我在瑞典講學,正是草莓成熟季節,雖然離車諾比千里之遙,草莓仍是受了核污染,眼看一大車一大車草莓作廢了。數年後蘇聯正式公布:有100萬人做了檢查,60萬人被密切注意中,羊和牛的心犢畸形了,許多小孩患了眼病、癌症和淋巴腺腫大病。這些核子廢料毒素壽命很長,幾百年後也不會消失。

自然環境的反噬也像工業革命,浩浩蕩蕩殺來,我們是否又要回到初爻的「履霜,堅冰至。」而步入嚴嚴的冬季,等待一個新的春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