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西伯利亞凍土融化 世界最後一片荒野恐成沼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西伯利亞凍土融化 世界最後一片荒野恐成沼澤

2009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1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衛報》報導,氣候變暖給全球許多地方帶來了變化,連遙遠的西伯利亞也未能倖免,冰封多年的永久凍土開始融化,1000年來生活在這裏的涅涅茨人和他們放養的馴鹿的生存受到了嚴重威脅。

綠色俄羅斯組織負責人Vladimir Tchouprov指出,凍土層融化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屆時原本被凍結在土層中的數十億噸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溫室氣體將被釋放出來。英國能源氣候大臣米利班德最近訪俄時也曾指出,「這裏有5000英里的鐵路修建在永久凍土地區,凍土融化會造成鐵路中斷」。

作為地理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變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區的1.5倍。如果全球氣溫像許多科學家擔心的那樣升高4攝氏度,那麼對俄羅斯的影響將是災難性的,俄北方大部分地區將變成沼澤。然而,許多俄羅斯人仍然懷疑氣候變化現象的存在,還有人認為氣候變暖會給這個寒冷國家帶來益處,比如造成冰川融化便於獲取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延長農作物生長時間等。

事實上,俄羅斯亞馬爾半島西北部地區的氣候資料是全球變暖的有力證明。此地2008年冰面厚度為164公分,今年是117公分,冬季氣溫由1914年的零下50攝氏度上升至如今的零下40攝氏度。每年,該地區海岸都有大片泥土墜入大海,岸邊留有永久凍土層融化的不規則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