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來起厝,共築夢想家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己來起厝,共築夢想家屋

2009年11月04日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武秀蘭教育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
主題:自己來起厝,共築夢想家屋
講者:謝英俊(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與談:楊志彬(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線上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家,是一個人遮風避雨、安頓心靈的所在;想要有個家,更是受災戶心中的渴慕。

有無家可歸的地方就有謝英俊。921地震及四川震災後,謝英俊帶著工作團隊深入災區,用輕鋼架、竹子、木頭,就地取材,並且簡化工序,陪同災民興建新家,搭造出便宜又符合生態環保的屋子。八八水災沖毀了家園,他再度出現在災區,協力搭建「中繼屋」,給民眾一個棲身的地方。

謝英俊認為,親手造屋,能夠讓災民充分滿足自己的需要,也能在此過程中,讓人更親近土地,與環境和好共處;更重要的是,社區一起蓋房子,能凝聚向心力,培養社區意識。然而,在硬體的更新同時,軟體也需整備就位,社區大學一向扮演著在地行動與社區關懷的平台,如何幫助災民重建「心靈家園」,亦是不可忽略的重要議題。

11月5日作伙來起厝,手牽手一同打造幸福快樂的夢想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