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卡、馬尼拉和雅加達 亞洲氣候危機最嚴峻的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達卡、馬尼拉和雅加達 亞洲氣候危機最嚴峻的城市

2009年11月16日
摘譯自2009年11月12日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排序,在亞洲11個主要城市中,達卡、馬尼拉和雅加達為氣候脆弱度最高的城市。

正當各國領袖齊聚新加坡參加亞太經合高峰會(APEC)的同時,世界自然基金表示,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必須合作,為這些城市未來將面對的嚴峻氣候做準備。該組織強調,這些城市的脆弱度,是12月哥本哈根氣候大會須達成公平、宏大及具約束力的協議的一項重要原因。

根據WWF最新出版的《巨大城市,龐大壓力》,許多被剖析城市的極易受到如颶風和洪水的威脅;且為數眾多的受害人民與財產,更使得社會經濟水準令人擔憂。同時,這些城市往往無能自保,以免於這些災害的衝擊。

WWF全球氣候倡議領導人卡斯藤森表示,「本週在新加坡舉辦的APEC高峰會,為亞太國家提供了一個可藉由低碳成長策略造成雙贏的潛在機會,對經濟和氣候都有助益。」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涵蓋亞洲11個城市,這些城市皆位於沿海地區或三角洲。氣候脆弱度最高的是達卡,次高是馬尼拉和雅加達,接著依序是加爾各答和金邊、胡志明市和上海、曼谷吉隆坡、香港和新加坡。

卡斯滕森表示,「城市地區占了全世界大部分的能源消費和溫室氣體排放,但城市也是發展創新解決方案的先鋒,我們不能放棄城市。相反地,我們必須使他們成為改革的推動者,並保護鄉村和城市地區免於衝擊。」

這份報告還包括為子項目排序。項目包括:如環境暴露,社會經濟的靈敏度和適應能力等。較窮的城市往往缺乏足夠的適應能力,且整體的脆弱性也較高。

卡斯滕森表示,「達卡、馬尼拉和雅加達這些危險地區的領袖亟需工業化國家領袖的支持。短、長期調適工作的有效與否,將取決於財務支持,技術合作和能力建構。」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本週新加坡的APEC峰會提供亞太區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領導人,一個合作適應氣候衝擊與低碳經濟的大好機會。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