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北門鹽場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漂亮的北門鹽場

2003年05月18日
作者:瑞光;攝影:瑞光

在台灣已看不到鹽工曬鹽的風景,要再看鹽田的風貌已不容易,北門鹽場在停止曬鹽後留下空曠場景,曬鹽的人、白色的鹽堆、濃稠的滷汁,都已從這場景中抽離掉。

這裡的鹽田是由各式各樣的陶罐壓碎鋪上的,很像小時後家裏鋪有馬賽克瓷磚的浴缸,各種的形狀、各種的顏色、各種的花紋,原來的溝渠,植物已經進駐,在人們不注意的地方,綻放各式的色彩,寧靜的環境,和諧的彩衣。

四月的陽光下,風輕輕的吹,不自覺,我們沉浸其中,漂亮的瓦盆反射出繽紛的色彩,我們一步步的隱沒在鹽田中。突然東方環頸出現在眼前啾啾的叫,原來我們已來到他的家,樸實的家襯托樸實的蛋,樸實的環境孕育出最美麗的生命,不受歡迎的我們,得學習著謙卑的心。

風仍舊輕輕的吹,高蹺在遠處看著我們,停頓的場景伴著不確定的未來,失去的文化已不存在,留下來的瓦盆實在要好好保留才是,什麼是我們該留的?什麼是不該留的?(200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