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NPO公益論壇】厝邊逗陣行,營造美好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政大NPO公益論壇】厝邊逗陣行,營造美好家園

2009年12月02日

日期:19:10開放入場
講者:林銀河(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與談:廖英帆(永和社大生態師資班講師)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線上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武秀蘭教育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

※ 活動說明:

【政大NPO公益論壇通告】

和風輕拂、鳥語啁啾、青山環繞、綠水長流......,這樣的家園情景是夢嗎?

位在宜蘭縣蘇澳鎮的無尾港地區和台灣許多偏鄉小鎮有著相似的命運:工商發展取代了農漁產業,地方競爭力迅速沒落;在青壯人口外移的同時,一些「都會不要」的建設計畫--例如火力發電廠之設置--更將它推向邊緣末境。

因「反火電」點燃社區護家園的意識,但仍看不見家園遠景。長期深耕地方的港邊社區發展協會,在2001年結合周邊三個社區、六個聚落,提出「無尾港生態社區」願景,以環境生態、社會發展、文化傳承為主軸,凝聚居民力量,誓言守護天空飛翔的水鳥,並且營造人與自然共生互惠的新家園。

無獨有偶地,永和社區大學則是在都市塵囂中築夢。他們將社大學員、永和市里長、居民整合起來,在新店溪左岸打造溼地生態園區,2004年獲得「福特保育暨環保獎」首獎的榮耀,也為自己留下最自然、豐富的生活景觀。

八八水災摧毀了南台灣部分聚落,卻也給予當地社區再造文化的使命。在「中繼屋」或「永久屋」的紛擾之外,我們還需要前瞻的思維,讓社區也活起來。12月3日的夜晚,邀請您與我們相招逗陣行,營造美好家園!

※相關連結
˙無尾港生態社區
˙永和社大生態教育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