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融合研究邁一大步 「人造太陽」完成首次調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核融合研究邁一大步 「人造太陽」完成首次調試

2006年03月23日
摘錄自3月23日中國環境報安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中國自行設計、研製的世界上第一個全超導托卡馬克EAST(原名HT─7U)核融合實驗裝置(又稱「人造太陽」),近日已成功完成首次工程調試。調試中,最受關注的低溫調試和磁體通電測試獲得透過,為年內營運及國家驗收奠定了可靠的基礎。

本次調試的主要目的是檢驗主機的性能以及相關分系統的能力,驗証各種安全保護系統的可靠性。在實驗中也發現了一些需要改進的問題,將組織科技人員認真解決,確保工程在年內高品質地透過國家驗收。該實驗裝置是國家「九五」重大科學工程,其開工報告於2000年10月獲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它的研製使中國核融合研究向前邁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