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攏是假?氣候門打翻一船人英擬重新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攏是假?氣候門打翻一船人英擬重新調查

2010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暖化影響是近年最熱門的話題,不過,涉嫌誇大人為暖化的「氣候門」風波愈演愈烈,大眾對暖化以及國際氣候專家的聲譽和權威性產生疑惑,因此英國氣象局決定重新審查150年來的氣候數據,以澄清「氣候門」醜聞。

過去幾個月內,全球對所謂氣候變遷的觀點已經大幅改變,暖化懷疑論者惡搞短片指出,「他們隱藏氣溫下降」。去年11月,東英格蘭大學數千封氣候科學家的電子郵件被駭,發生所謂「氣候門」醜聞,暖化論學者被控涉嫌誤導誇大數據。

就在大眾對暖化的質疑越演越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1月正式對外道歉,對喜馬拉雅山冰川將在2035年融化的報告坦承有錯。

無獨有偶,IPCC有關氣候變化將威脅到40%的亞馬遜雨林的報告,最近也遭質疑,全球暖化政策協會懷豪斯表示,「現在大眾對IPCC的正確性跟清白存有很大問號」,聯合國氣候專家哈士金也說,「這996頁的報告通通有爭議」。

氣候門事件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學者、專家紛紛表示委屈與不滿,儘管暖化論遭質疑,全球超過50個國家包括印度、中國、歐盟以及美國都認同暖化78%是廢氣排放造成的,願意採取行動減排,全球暖化議題背後可能牽涉到錯綜複雜的政商利益,到底氣候門醜聞是抹黑還是真相,暫時也只能留待時間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