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茼蒿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午後的茼蒿

2003年03月09日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 攝影:白子易

午後,陽光無力撒在地上,趁著這時,到家裡的菜圃晃晃。

菜圃裡,花椰菜、莧菜、蒜等伴隨春風長得茂密,都是爸媽閒暇時種植自娛的;但是,偌大圃裡最惹人注目的,還是一朵朵盛開的茼蒿花。

茼蒿屬菊科,酷似菊花,顏色為明艷的銘黃色,家裡菜圃雖不大,盛開時倒也一片小花海,相當賞心悅目。茼蒿在亞洲為食用植物,但在原產地歐洲地中海一帶,卻大多作觀賞用。

講到茼蒿,不免想起小時耳熟能詳的故事。從前有個農夫,從菜圃採大把茼蒿菜回家,讓其妻下廚,沒想到料理完畢,原本滿鍋的茼蒿,居然只剩一小盤。農夫見狀,認為妻子邊炒邊偷吃,盛怒之下,毒打妻子一頓,所以,茼蒿又叫「打某菜」。

茼蒿莖葉肥厚並含豐富水分,遇熱後,細胞崩解而釋出大量水分,所以炒熟就只剩下少量了。無論煮湯或炒食,均覺清爽可口。冬天吃火鍋,更少不了它。同時,亦可兼作藥用,效用為利胃腸、化痰濁、治熱病、痢疾。

望著在茼蒿花叢翩舞的粉蝶,趣味盎然。爸媽種菜畢竟是為自娛,為了讓粉蝶延續,鮮少使用農藥,反而特地闢了「犧牲畦」,專供蟲類啃食;一方面保護其它種植的菜不致遭蟲害,保留食用價值,一方面又可延續生態系。

為了教學研究,埋首書堆終日,這個下午,在自家院落流連消磨一些時光,倒也農趣十足。